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上半年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逾4498亿元

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8-07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覆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领域。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云天励飞等新兴产业领域的一批企业,仍保持强劲增长。记者近日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4498.16亿元,增速较一季度回升8.7个百分点。

  机制创新助力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上半年,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其中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实现17.2%的高速增长。数据的背后,离不开深圳市政府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统筹谋划。

  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化学发光免疫定量分析领域的领导者。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由于其部分原材料及零部件依赖进口,在生产方面受到不小的影响。对此,市发改委通过了其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IgG抗体和IgM抗体化学发光免疫分析试剂盒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申请,助其搭建全自动化生产线,扩大产能规模。2月3日,公司成功研发出全球首款全自动化学发光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并于当月19日完成欧盟地区准入,成为全球首家拥有CE标志并在欧盟公开销售的新冠病毒抗体化学发光试剂企业。

  市发改委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在创新专项扶持体系方面,深圳建立了直接资助、风险补偿等多元化方式相结合,事前、事中与事后资助相结合的专项资金资助体系,平均每年扶持项目超过200个,撬动社会投资逾百亿元。在疫情防控期间,市发改委为支持生物医药企业发展,组织实施了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疫苗及相关治疗药品、诊疗防疫设备的研发及产业化3个专项,安排补助资金超过1亿元。

  超前布局抢占新经济发展制高点

  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逆势而上,得益于布局早,主动谋划产业发展。疫情暴发以来,深圳出台系列文件政策支持新兴产业发展。3月初,研究出台“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1+3’文件”,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科研和产业化体系,力争到2025年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5月,发布《深圳市关于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若干措施》,着力推动生物医药、智能网联汽车等细分前沿产业发展。

  未来,在立足我市产业基础优势上,深圳还将发挥集群发展优势,支撑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市发改委已成功推动新型显示器件、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装备三大产业集群,纳入首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此外,还配套出台了《深圳国家级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建设实施方案》《深圳国家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建设实施方案》《深圳国家级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建设实施方案》,积极探索“产业园区+创新孵化器+产业基金+产业联盟”一体化推进模式,推动形成“链式整合、园区支撑、集群带动、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在新经济高速发展的当下,深圳超前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研究出台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以新兴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和新消费发展,为深圳产业数字化转型构建基础。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全市首批新基建项目共95个,总投资达4119亿元,预计本年度可完成投资1006亿元。其中,集成电路、8K超高清、生物医药等创新基础设施项目42个,总投资1016亿元;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能交通等融合基础设施项目25个,总投资651亿元。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