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深圳市发展改革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告

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6-03-31
人工智能朗读:

  一、基本情况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府公报、各类媒体、微博等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政策和措施,积极回应市民信息公开申请,认真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我委重点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推广等事项,按照及时、便民的原则,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

  充分发挥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优势,2015年,我委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信息438条。其中,通知公告等动态信息136条,机构职能信息23条,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12条,重大项目信息12条,价格收费信息4条,其他信息251条。

  为方便移动终端用户获取我委主动公开信息,我委及时组织开发手机版网站APP和微信公众号,其内容与我委门户网站保持同步更新,公众可通过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了解我委最新的规章制度和工作动态,项目申报单位,可在手机端随时查询其申请业务的办理进度。

  (二)通过《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主动公开信息

  2015年,我委通过《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发布《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企业备案管理办法》、《深圳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运营商备案管理办法》、《深圳市借用中长期国际商业贷款切块管理试点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信息,公众可通过2015年《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查阅有关内容。

  (三)通过媒体主动公开信息

  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和接受媒体采访工作。2015年,我委积极接受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广东分社)、广东人民广播电台、《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晶报》、深圳电视台、深圳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采访,内容主要包括创新驱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等有关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委及时对外公开依申请公开渠道(https://ysqgk.gd.gov.cn/755528/choice),申请人(单位)可通过书面或网站方式向我委提出依公开申请。2015年,我委通过市政府统一建设的政务公开电子监察系统,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3条,内容涉及项目审批、资金扶持、价格及收费管理等。对收到的所有申请,我委均按规定认真办理,在规定时限内做出答复;对于不属于本委工作职能范围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委及时向申请人作解释说明。

  四、《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是做好重大项目信息公开。从2010年起,我委在“深圳政府在线”、我委门户网站同步开设“重大项目”专栏,每月公开全市重大项目的最新进展情况。

  二是做好价格收费信息公开。我委在互联网门户网站专门建立“价格政策管理”栏目,按要求做好有关价格管理政策的信息公开工作:首先是根据《广东省定价目录(2015年版)》规定,对省授权进行价格管理事项进行梳理,及时公布废止文件,更新发布价格管理政策。其次是按时公布我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

  五、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落实情况

  按照《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深府办〔2015〕11号)要求,我委将2015年建议提案部分办理结果以摘要形式在委门户网站上公开,详见http://www.szpb.gov.cn/xxgk/qt/tzgg/201511/t20151130_3371992.htm。

  六、主要经验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确实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我委及时按要求制定(或修订)深圳市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新闻宣传工作办法、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发布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责任追究、社会监督评议、保密审查制度及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有据可依。同时为配合制度实施,我委及时组织开发建设了相应的信息系统,高效实现“全程留痕”。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的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在上级部门指导下,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