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12-26
人工智能朗读:

  2017年度,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和深圳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聚焦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总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制度建设、行政决策、接受行政监督、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和普法工作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善制度建设,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一)严格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

  按照《深圳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等文件要求,我委牵头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均按要求履行公开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合法性审核、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指定载体公开发布、政策解读等程序。一是承办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鼓励总部企业发展实施办法的通知》(深府规〔2017〕7号),并发布在政府公报2017年第44期;二是牵头编制《深圳市积分入户办法(试行)》(深发改规〔2017〕1号)等发展改革相关文件,并发布在政府公报2017年第27期。

  (二)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按照《深圳市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办法》(深府办〔2014〕16号)相关规定清理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经认真梳理,我委2017年度不存在应当启动清理而未启动清理的情况。按照省、市相关部署,于2017年6月开展了“放管服”改革涉及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对相关规范性文件提出清理意见,并将清理结果及时报送市法制办。

  二、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2017年,我委不断完善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合理明确行政决策的范围和权限,重大行政决策听取公众意见,组织专家咨询论证,建立健全行政决策机制,依法规范行政决策行为。

  (一)完善内部管理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内部制度建设,优化工作流程、严明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率,我委编制形成了《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制度汇编》,包括议事决策、信访复议、电子政务等方面管理制度,如《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领导决策重大问题议事规则》、《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程序规定》、《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管理办法》、《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等,作为今后有关工作的指引和规范。

  (二)健全行政决策制度

  坚持依法决策、集体决策,制定完善我委重大问题议事规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和委党组(扩大)会议、主任办公会议、委务(扩大)会议三个层次的分级分类决策议事机制,对重大行政决策、重要工作部署、重大项目安排、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进行集体决策,切实提高行政决策的质量。我委现有行政审批事项按规定全部纳入网上办事大厅和电子监察系统,全面实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同时按照《深圳市政府合同管理规定》等要求,聘请律师事务所法律专业人士对各类合同以及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

  (三)重大行政决策广泛征求意见

  建立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坚持开门决策,提高决策透明度。明确在重大行政决策时,向社会进行公示,邀请专家进行咨询论证,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在决定涉及较大范围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事项时,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现以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建立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按照规定制定并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三、严格开展行政执法,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明确执法岗位的具体执法责任,并向社会公开。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提高执法人员水平,我委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律培训工作,采取“线上学习,线下考试”的方式,对我委执法人员进行了培训和考核。根据《深圳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2017年我市有5家碳交易管控单位在规定时间内经催告后未完成2016年度碳交易履约工作,我委已按照规定对其中3家发出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另外2家将在违法行为通知书送达期间届满后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本年度碳交易行政执法工作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

  四、规范处置各类行政争议,强化行政监督

  我委严格执行《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行政复议工作规定》等制度,进一步严格复议和应诉程序,优化办案工作机制,完善由分管委领导主持,业务处室、法规处分工负责的机制。在工作过程中,我委注重与上级部门、市法制办等部门建立良好沟通机制,遇到疑难问题,及时沟通研究。认真办理行政复议,按时答复并积极配合案件审理,提高复议工作水平和办案质量,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效地化解行政纠纷。2017年,我委作为复议机关受理行政复议6起,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复杂性明显增强;应对行政诉讼3起,未发生败诉案件。

  五、积极开展学法讲法,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我委制定了《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党组2017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委党组在学习中切实做到“三个相结合”: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际探索相结合、政策法规学习与业务管理学习相结合。坚持开展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圆满完成年度学习计划时间安排,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若干意见》,通过集体学习、专题辅导、座谈讨论等各种形式,学习《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招投标法》、《价格法》等法律知识。2017年9月20日,我委邀请广州华商律师事务所为全委做题为《依法治国方略及依法行政具体法律问题探讨》的法治专题培训讲座。

  六、创新普法工作,增强法治宣传成效

  根据《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和《2017年深圳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的部署要求,我委在历年普法经验的基础上开拓思维、大胆创新,积极尝试适合我委工作实际的普法宣传新方法,取得了扎实进展。

  (一)积极开展碳排放交易管理普法宣传教育

  为实现温室气体排放控制目标,建立和规范碳排放权交易深圳市场,深圳市政府于2014年3月14日通过了《深圳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2014年以来,我委有序开展年度碳排放管控相关工作,通过检查、调研等形式掌握碳排放权管理法规等执行情况,2017年9月20日,我委邀请我委普法讲师团讲师张予倩同志做题为《深圳碳交易体系运行实践》的普法专题讲座,深度解析了《深圳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分析对比了《深圳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与《全国碳排放交易管理办法》,使全委在编人员对深圳碳交易市场的建设有了全面、系统的认识,同时也对国家碳市场建设的相关法规政策有了深刻的认识。

  (二)认真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

  按照国家发改委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2017年6月12日至18日,根据《深圳市2017年节能宣传周活动安排》,我委集中开展了节能普法宣传活动,一是开展节能普法专题宣传,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深圳经济特区循环经济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二是开展节能普法宣传进社区活动,在街道、社区人流量密集地段,发放节能普法宣传手册,悬挂节能减排横幅,提高群众节能意识;三是举办现场节能法律法规知识竞答,通过现场知识竞答,提升公众对节能法律法规的认识。活动在街道、社区人流量密集场所累计悬挂了29幅横幅,发放节能普法宣传手册2000本。

  (三)利用互联网等多媒体开展普法工作

  积极做好普法信息发布工作,我委对门户网站中涉法栏目进行集中整合,在“政策法规及政策解读”栏目新建“法治宣传教育”专栏,确保每个月更新信息4条,并鼓励业务处室及时更新国家法律法规、广东省法律法规、深圳法规、政府文件及政策解读等内容,使公众不仅能及时获悉最新法律法规,而且能查到以往国家、省和市颁布的发展改革政策法规。

  (四)扎实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活动

  根据深圳市普法办、深圳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深圳市“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的相关要求,我委认真组织开展了“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活动。2017年12月4日,我委在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举办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宣传活动,提前印制活动宣传标语横幅、现场发放相关普法宣传资料、多方联系普法讲座讲师,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提高法治意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2018年,我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市委关于“深入推进一流法治城市建设,打造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法治先行区”的目标,进一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力争做出更大成绩。一是继续完善制度建设,为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实保障。不断提高法规政策制定的公众参与度,提高决策科学性,及时清理相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二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提高依法决策水平。进一步规范决策的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实施后评估等工作程序,继续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经法律顾问审查,有效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三是落实行政执法规范化,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工作,按要求做好以案卷评查、投诉受理为主要内容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四是落实国家、省发展改革委“七五”普法规划精神,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我委官方网站相关板块的法治宣传力度,加强媒体公益普法,突出发展改革工作特色地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专此报告。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12月26日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