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2-26
人工智能朗读:

  2022年,市发展改革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国家、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发展改革工作新局面

  我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通过集中观看开幕式、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会议学习、专家辅导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目标要求,提出加快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深化区域合作、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强化深港合作、加强民生工程建设等一系列贯彻落实举措。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提出未来五年着力提升现代化产业体系竞争力、着力增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驱动力、着力提高经济发展环境承载协同力、着力扩大全方位改革开放影响力、着力巩固民生幸福标杆支撑力等方面46项具体落实举措,切实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发展改革各项工作中。

  二、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发展改革干部队伍依法高效履职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安排传达学习法治建设相关议题10个,与去年同期增加43%,二是坚持委领导班子集体学法活动委党组会、主任办公会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审计法》《政府投资条例》《信访工作条例》《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三是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通知》,发放《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等辅导读物,汇总整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文件,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四是坚持加强日常培训考核,编印《发展改革领域常用制度选编》和《诉讼案例评析》,收录相关法律法规133个及典型案例分析6个,组织开展行政执法、行政处罚法等法治专题培训3次。

  (二)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显著增强。一是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2022年,我委三次调整优化组织架构,完善相关处室职能分工,推动内部机构设置更科学、职能更优化,推动我市能源管理、粮食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履职能力更高效。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智慧投资项目管理系统,推动市区投资项目实现“一网统管”;在i深圳服务专区提供“企业投资备案秒报秒批一体化”智慧服务,被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微信公众号、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简报报道。三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出台《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外商投资条例》等领域立法及《关于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四是大力推动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任务配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起草《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在科技、金融、医疗、教育文化、交通和其他等六大领域出台24条举措。

  三、以粮食领域立法为突破口,持续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

  (一)加快推进粮食等重点领域立法。研究修订《深圳市市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出台《粮食储备领域专项资金操作规程》和《食用植物油储备领域专项资金操作规程》。科学谋划2023年度立法计划,报送涉及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供用电管理、燃气管道保护、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立法项目共5项。

  (二)加强发展改革领域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全年研究制定涉及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产业集群发展、产业扶持资金管理、重要物资储备等领域规范性文件13件,与2021年共6件相比,增幅117%。建立全委规范性文件管理台账,梳理形成全委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27件向社会公开。

  (三)以法治手段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充分发挥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工作小组协调机制作用,结合实际先后牵头制定出台4个“30条”政策:围绕减免房屋租金、降低水电气成本等出台市场主体纾困30条措施;联动产销出台促消费30条,出台培育壮大市场主体30条,出台经济稳定增长30条,助力市场主体减负增效。

  四、以价格等民生领域重大决策事项为重点,严格落实科学民主决策

  (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研究确定2022年度3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及2项听证事项,承担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1项。目前,《调整管道燃气居民价格与完善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调整污水处理费》2项重大决策事项及听证事项已完成决策程序并向社会公布,承办的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深圳市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产业导向目录》已完成委内集体审议拟于近期上报市政府。

  (二)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对发展改革业务的保驾护航作用。委内部法制机构全程列席主任办公会议,所有规范性文件和合同均要求法律顾问提供审查意见,2022年,法律顾问共审查各类文件合同700余份,参加会议10余次,提供法律咨询共100余次。对于金额达到100万元以上的合同要求同步听取公职律师意见,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五、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电力、粮食等领域行政执法

  (一)加强行政执法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组织编制我委2022年执法计划,汇编印发执法手册,修订印发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工作指引,规范执法行为。动态更新我委减免责清单、自由裁量适用标准等执法清单,指导执法工作开展。

  (二)加大粮食、油气长输管道、电力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全年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共开展行政检查28次,开展行政处罚4次,开展固定资产节能审查163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38宗。目前无涉及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的复议和诉讼案件。

  (三)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完成21名行政执法人员全国统一换证工及新增13名公务人员考取执法资格工作。完成电力委托执法工作,确保电力领域执法工作平稳衔接,开展2场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完成行政处罚执行情况专项法治督察,提升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

  六、践行宗旨意识自觉接受监督,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一)自觉接受权力监督。坚持把吸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作为推动发展改革工作的重要途径,涉及价格、收费等重大民生事项以及重大政策制定、重大项目论证等,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听证会等形式,征询代表委员意见建议。2022年办理人大建议180项、政协提案135项,代表委员满意度为100%。积极配合巡察和审计工作,按时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出台涉及粮食储备、专项资金及委内管理领域制度56项。接受司法及行政监督,全年应对行政诉讼案件6宗,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0%,已开庭的案件行政负责人出庭率达100%;应对行政复议案件5宗,同比下降62%。

  (二)推动和落实政务公开工作。2022年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开1925条信息,信息公开目录更新653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317条。其中规范性文件13条,重大行政决策有关信息10条,行政执法事前公开、事后公开、执行结果等42条信息,政策解读48篇,办理依申请信息公开95件。

  (三)加强和规范督查工作。将督查工作纳入平时考核指标,优化升级OA系统,推动督查工作智能化。全年闭环推进市委督办任务清单台账146批次,同比增长317%;市政府督办任务清单台账1042项,同比增长182%。委内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议定事项清单台账259项,同比增长88%。

  (四)加强和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印发《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与重大科研平台自主攻关领域扶持计划项目评审管理办法》等文件,开展近十年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工作形成《2012-2021年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报送市纪委监委、财政局。

  七、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过去一年,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包括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的能力有待提高、依法主动履职创新监管的意识有待加强、行政执法的力度有待加大等问题。下一步,我委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为我市早日建成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努力贡献发改力量。

  (一)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积极跟进《深圳市市级储备粮管理办法》修改进展,加快推动《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条例》《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办法》等2023年立法工作。全面梳理我委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为全委依法履职提供政策依据。统筹推动规范性文件、政策等文件制定工作,确保发展改革领域各项制度、政策有机衔接、合法合规。

  (二)强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研究制定至少3项2023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1项听证事项,按要求向社会公布,统筹做好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确保依法依规决策。充分发挥外聘法律顾问作用,推动落实外聘法律顾问驻点常态化,建立健全法律顾问考核管理机制。

  (三)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编制全委2023年行政执法计划,避免随意执法。根据有关政策调整情况,动态更新我委减免责清单、自由裁量适用标准等执法清单。加大油气长输管道、粮食管理、电力等重点领域执法工作,保障社会生产安全。加强对受委托执法单位的监督与管理,确保公正文明执法。

  (四)协同联动妥善应对行政争议。全力做好行政复议、诉讼应对工作,加强风险预判提示,推动依法行政,避免重大风险。加强诉讼案件分析,梳理履职过程中的典型性、普遍性法律风险点,及时预警潜在的风险隐患。全力支持法院审判,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

  (五)深入推进法治学习宣传教育。深入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法治建设专章内容,持续深入推进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营造全委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提升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水平。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