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其他专题专栏 > 深圳营商环境 > 创新试点

深圳罗湖:以市场主体为核心,一流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4-02-22
人工智能朗读:

  2月18日,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深圳召开。会议指出,一流营商环境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各类经营主体创造更优越的发展条件。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和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部署要求,深圳市罗湖区将大力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积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新质生产力发展创造条件。近日,罗湖区发布了《深圳市罗湖区营商环境报告2023》,优越的营商环境正在为招商引资、存量企业做强做大、产业创新等方面进行赋能。

  近年来,深圳市罗湖区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三力三区”发展定位,从营商环境的视角关注产业科技创新、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推出《罗湖区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区支持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22-2025年)》《罗湖区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区支持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罗湖区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等文件,打出政策组合拳,支持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罗湖区营商环境报告2023》(下称:《报告》)指出,2023年,罗湖区商事主体突破30万户,占全市7.25%;全区招商引资落地重点企业270家,新增营收122.9亿元、税收8.5亿元。截至2023年,罗湖区GDP增速7.2%,高于全市水平1.2个百分点。2023年,多项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如,罗湖创新推行“制度+科技”政府合同履约监管模式,深港跨境信用改革等。

  罗湖区委书记范德繁在2023年罗湖区招商大会的致辞中表示,“我们通过大力度的招商引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通过大力度城市更新,发展空间持续增加;通过弘扬罗湖人的先锋精神、奋斗文化,我们党员干部队伍的服务意识、攻坚克难能力也在持续提升,‘不一样’的罗湖展现出了全新的面貌和活力。”

  以政策创新支撑产业创新

  作为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区,罗湖区在营商环境政策方面精耕细作从未休止。

  2023年1月,罗湖区立足区位特点、产业基础、资源禀赋,谋划提出了“三力三区”产业发展定位,即创建具有世界潮流引领力的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具有全球资源配置力的深港融合发展先行区、具有国际市场辐射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罗湖深港现代商贸业升级发展区指挥部副指挥长、罗湖区发展和改革局一级调研员曹志文表示,“罗湖区提出‘三力三区’是基于产业基础和市场环境。对此,营商环境政策也紧密贴合罗湖的发展定位和产业结构,关注商贸业、现代服务业、战新产业和深港合作等领域,以一流营商环境为新质生产力发展创造条件。”

  产业创新和政策支持良性互动,为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在加快培育产业集群和加强产业链韧性的过程中,罗湖的政策触角延伸更广更细,且评价体系更为直观。以“企业愿不愿意来罗湖,发展好不好”作为政策实施效果的衡量依据。

  一方面,在细分行业中,罗湖率先推出了“低空经济十条““数币十条”“旅游业十条”“医美十条”“规划设计咨询十条”“律师、会计和资产评估十条”“财富管理22条”,发布全市首个直播电商支持政策,针对性、实操性较以往更强,让企业快速“对号入座”。

  另一方面,罗湖科技创新类政策扶持力度在全市前列,覆盖专精特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攻关、科技人才等细分领域,吸引了一批创新型企业集聚发展。2023年,新引进国高企业数量100家、专精特新企业21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数量3家。如,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汇春科技。

  在招商引资的同时,罗湖也注重存量企业发展壮大,通过实施企业上市发展行动计划,建立企业上市培育库,形成上市企业诉求清单跟进办理,已有94家企业纳入培育库。罗湖一对一开展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全年新增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68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10家。

  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可以为城区转型升级注入强大新动能,重塑产业链竞争新优势。在清水河片区,创新生态更加蓬勃,一大批城市更新产业项目拔地而起。在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聚集了近100家持牌金融机构。在深港现代商贸业升级发展区,罗湖与香港国际化营商环境机制对接更深入。

  作为服务业强区,罗湖的生产性服务业正在发挥赋能升级的作用。扎根罗湖二十余年,澳康达已不仅是二手车行业的第一品牌。在罗湖区的推动下,澳康达战略性新兴产业园转型为“工业上楼”项目,重点布局智能网联车产业链各环节。另外,“封面级”产业项目——深圳城脉金融中心,由其兄弟公司缔造。

  深圳综研院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主任邱智平调研发现,产业政策是否能全面考虑到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人才链的支持,空间、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是否能够高效聚集,政府部门对企业的诉求是否能够得到高效反馈,都是企业关心的共性问题。

  邱智平认为,罗湖不仅因为处于湾区枢纽中心、坐拥优质生活配套和产业基础资源而拥有区位和产业优势,还因为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具备综合改革试点的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为创新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以高端要素集聚强化产业韧性

  如何围绕产业要素集聚,打造预期稳定、活力迸发的市场环境?

  《2023年罗湖区营商环境蓝皮书》指出,要以生产性服务业打造增强产业韧性的新引擎,围绕战新产业集群持续发力,依托中欧中心、城安院、中金岭南等平台和企业,加快在科技研发、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领域的布局,开展招商引资,以企引企、产业链引企,促进产业强链、固链、延链。

  通过市场化配置等手段集聚要素,优化市场环境,以尊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为前提,推动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性和韧性,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

  在空间保障方面,罗湖实施产业空间挖潜、存量产业园区(楼宇)提质增效两大行动,25个低效闲置用地和存量空间项目加快盘活提质。同时,罗湖强化重点企业空间保障,支持周六福、软通动力等重点存量企业通过产业遴选获得用地。

  在资金保障方面,一是发布“金融驿站地图”,支持企业在“家门口”快速获得金融服务,全年成功授信超过85亿元。二是设立全市首支“市区国企+股份合作公司”股权投资基金,专注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三是建立融资专员服务机制,“一企一策”解决企业融资需求。

  在人才保障方面,罗湖提出支持企业引育高层次创新人才,给予最高80万元的奖励。出台港籍人才专项支持政策。完善“罗湖优才卡”服务清单制度,提供住房安居、子女入学、医疗健康等十类人才服务。2023年,引育2支院士团队和210名产业创新领军人才,引进留学回国人员775人,同比增长67.4%。

  对于芯片等高科技企业而言,足够的人才和资金支撑才能让企业保持高强度的研发。2022年12月27日,罗湖区人大代表、汇春科技总经理庄腾飞将已经成立15年的企业总部搬迁至罗湖,并信心满满表示,公司要在此焕发“第二春”。此前,他曾有过在罗湖求学和生活的经历,改革开放的精神深刻的影响着他。

  如今,庄腾飞不仅是罗湖营商环境的亲临者也是推荐者,他介绍了2家上下游企业前来罗湖投资。他表示,虽然战新产业在罗湖还是“小荷才露尖尖角”,但罗湖的产业政策和定位都与许多行业内企业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且罗湖成熟的城区配套和完善的人才政策对吸引人才十分有利,子女入学、老人就医都十分便利。

  此外,作为深港融合的“桥头堡”和“引擎区”,罗湖始终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改革创新为关键手段,实施以创新要素融通促进深港跨境科技创新合作、以产业衔接促进深港跨境先进制造业合作、以机制对接促进深港跨境金融合作等行动计划,引导国际资金、技术、信息、人才、数据等高端要素在罗湖高度集聚。

  比如,罗湖在全国率先推动深港跨境信用改革打破深港征信“孤岛”获评深圳基层改革创新先行示范典型案例、粤港澳大湾区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创新案例;落地全国首台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自助发卡机,首次实现跨境消费补贴精准投放和深港两地支付互联互通;率先在罗湖公立医院开通香港医疗商业保险直赔服务等。除此之外,罗湖还打造了港澳青年人才驿站、口岸港人服务中心等,先行先试推动各类高端要素跨境流通和集聚发展。

  以机制创新为企业提供金牌服务

  如前所述,营商环境优化与企业投资发展之间的良性互动,将让罗湖加快实现产业升级、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服务双循环能力。

  在营商环境打造中,优质的服务不容忽视。对此,罗湖坚持有事服务好、无事不打扰,针对企业全生命周期遇到的痛点、堵点、难点,以“店小二精神”提供“金牌服务”。在服务上做“加法”,在审批上做“减法”,做到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困,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和广大企业发展。

  在优化企业服务机制方面,罗湖区打造全区企业服务“大体系”,形成由区领导挂点服务,由企服中心总统筹,产业部门专业服务、街道日常服务的企业服务体系,对重点企业、规上企业、其他注册企业服务全覆盖。罗湖推出的金牌服务,得到了企业的广泛认可。

  2023年8月18日,罗湖区与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普照明)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欧普照明政企业务总经理周姝瑾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选择罗湖一方面是因为其战略定位和公司的业务发展方向很契合,另一方面,罗湖的政策制定能够站在企业的角度出发,政府部门对企业反应的诉求处理十分高效。

  为创新企业特色服务,罗湖推出“惠企助企月”活动,一次性发布31项惠企服务,惠及2000多家企业。创新企业服务“七个靠前”、政务服务“五个靠前”,实现政策找上门、服务送上门。首创“益企健康”服务,2023年为353家企业706人提供健康体检服务。

  针对存量企业,罗湖推出稳存量“三大工作机制”,及时监测企业发展动态、掌握企业发展诉求,2023年全年解决企业诉求2096项,“四上”重点企业诉求满意率超98%,成功挽留有外迁意向的22家“四上”企业。

  深圳市芯茂微电子有限公司是罗湖战新产业存量企业模范,是电源管理芯片“小巨人”企业,有力增强了罗湖在第三代半导体功率器件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和在这一战略性领域中的国际竞争力,并以此带动罗湖在宽禁带半导体器件、电力电子技术、清洁能源和低能耗电器等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在招商引资方面,罗湖在全市率先组建青年干部招商先锋队,构建“1+5+5+10+N”招商体系,组建7支青年招商先锋队、10个街道招商先锋队,凝聚分散在各个产业部门的招商力量。其中,罗湖以“链式思维”精准靶向招商,为招商引资加速。

  罗湖聚焦高能级企业“新增长量”。针对央国企、上市公司等高能级企业的新增投资业务板块,做到主动了解、提前谋划、尽早对接,对符合辖区产业链发展的项目,灵活运用“一事一议”方式解决企业租房、人才配套等各类诉求。

  罗湖立足城区优势“强引力场”。借助罗湖金融资源丰富、基础配套完善、产业集聚效应明显等核心城区优势,推动业务板块分散的优质企业在我区成立总部,从融资贷款、人才招引、品牌提升等方面助力企业经营发展。

  范德繁表示,“我们整个党委、政府的团队将全力做好‘金牌服务员’,我就是团队的‘首席服务员’,各位企业家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有什么意见建议都可以向我或者我们团队提出来,我们将快速高效地为大家解决问题、提供支持。”

  从过去的发展经验来看,政府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的益处会无形渗透于产业发展中,而这个过程离不开社会各界力量的参与。下一步,罗湖还将通过培植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聚集,增强上下游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韧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

  内容来源:壹深圳·罗湖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转载链接:https://www.sztv.com.cn/ysz/zx/luohu/80001786.shtml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