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其他专题专栏 > 深圳营商环境 > 创新试点

2023年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圳”在行动系列之十六深圳多措并举提升用水全链条服务效能 用水接入“四零”,报装业务“信用办”,增强供水可靠性

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11-07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17日一大早,张先生点开手机,登录深圳市环境水务集团的微信小程序“深水情”,不到1分钟,就在线上为位于南山区的一个市政工程项目部营地完成了用水报装申请业务。

  由于该市政工程的项目详细信息在广东政务服务网申报立项过程时已全部依规提交,系统会根据立项代码智能核实用水报装申请所需的各类证明材料,自动提交并完成相关程序。4个工作日内,张先生所在的营地就能顺利通水。

  这是深圳提升用水全链条服务效能,推进营商环境优化的新举措。记者昨日从深圳市环境水务集团(简称:深圳环水集团)获悉,在申办用水报装业务过程中,申请者的资料如果已在政府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可供查询,就视为已提交,从而实现线上高效办理用水业务。

  以前,像张先生这样的用户在办理用水报装手续时,需要准备规划许可证、宗地图、用水计划通知单等8项材料。不仅费时,还容易遗漏资料。

  三年前,深圳环水集团利用信息化技术,为用水报装手续“做减法”。政府在受理工程立项时,向供水企业同步推送项目信息。一旦确认尚未办理用水接入,即可通过提前介入、主动上门、信息共享、免费施工,实现用水接入零申请、零跑腿、零材料、零投资。

  2023年4月,在“四零”服务基础上,深圳环水集团推出了用水报装“信用办”服务,对急需用水但无法提供物业权属证明信息的单位和个人开设绿色通道,只需填写《权属真实性承诺书》,即可办理用水报装,还能使用电子印章,在线签约。

  “用水报装不用到处跑,减少了资料重复提交,重复填报,动动手指就能轻松办理。”张先生说。

  另据了解,在实现“我要用水一件事一次办”“水电气视网联合报装”等公用服务联动办理的基础上,深圳环水集团还联合不动产及其他公用服务单位实现“不动产转移登记+水电气视网过户”联动办理。其中,在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时,只需在申请表上勾选民生服务(水、电、气、视、网),无需额外提交民生材料即可一并申请。

  除了持续优化“获得用水”的效率和便利程度,深圳市还对标国际先进城市,通过“设施提升、管理提升、服务提升”,降低户均停水时间,强化停水水质管理,全面保障居民用水安全稳定,打造供水可靠性城市样板。

  深圳市水务局通过指导深圳环水集团搭建综合性信息化平台,全面收集计划停水、应急停水、停水投诉相关信息,根据既定规则自动分析供水可靠性。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动态监测,打通各平台数据壁垒,将供水可靠性与设施状况、运维记录、投诉记录、抄表数据等相关联,辅助制定供水优化策略。

  深圳市水务局还会同深圳环水集团系统性梳理现有小区供水单水源问题,按轻重缓急推进小区供水双水源建设。通过安装小区供水临时管、设置二次供水水箱(池)超越管、小口径管道不停水抢修等措施实现无感停水。同时,以用户为中心完善停水服务流程,同区域时间相近的停水作业统筹到同一时段实施,最大限度降低停水对用户的影响。

  目前,深圳已实现了供水可靠性的集中量化管理,因地制宜采取统筹停水、临时接驳、不停水碰口、提前蓄水、送水上门等多样化供水服务,让深圳人的用水体验持续提升。

  内容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转载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lOf0_nojEronUBk_3tBRA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