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其他专题专栏 > 深圳营商环境 > 创新试点

2023年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圳”在行动系列之十五深圳推动招投标电子化服务再升级 在线可查工程款支付进度

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10-23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近日从深圳交易集团获悉,在交易环节全流程电子化的基础上,该集团不断延伸服务半径,已实现在线提交发票和工程款支付网上查询功能,为市场主体提供更规范、透明、便捷、高效的电子化交易服务,打造公开透明、规范高效、竞争有序、服务优质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据介绍,深圳市自1998年就开始探索电子化招投标,率先在电子招投标系统中开发标书编制子系统,市场主体通过该子系统制作电子招标文件或投标文件,并上传至电子招投标系统,无需再提交任何纸质文件。目前招标人发布招标计划、招标公告、招标文件、资格审查、开标、抽取评标专家、公示中标结果、打印中标通知书、合同签订等17个环节均可实现线上办理。

  “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推动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的营商环境优化无止境。为推动招投标电子化服务再升级,深圳交易集团积极推动信息互联互通,通过电子招投标系统与财政支付系统信息衔接与数据共享,获取财政支付系统工程款支付信息,实现在线查询工程款支付进度,中标人可以通过电子招投标系统随时在线掌握中标项目工程款的支付进度。

  在建设工程领域,工程款的支付一直备受关注。此次推出的工程款在线查询功能,实现了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支付进度透明可查,有效提升了市场透明度,保障了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同时行政监督部门可对电子招投标系统中的各环节交易数据进行实时监测,亦有助于增强行政监督效能,进一步规范交易行为。

  据统计,截至2023年9月底,工程款在线查询功能累计为544宗政府投资项目的中标人提供工程款查询服务,查询工程款金额达201.62亿元。

  此外,电子招投标系统在招投标交易流程基础上,将电子化服务向标后延伸,开发在线提交发票功能,招标人向中标人支付完工程款后,支持中标人在线提交发票发送至招标人。该项功能延伸了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服务“触角”,让交易服务更便捷,进一步提高了投标企业办事效率。

  深圳交易集团负责人表示,将围绕“网上办、减环节、少时限、降成本、优服务”和“增强公开透明、扩大市场开放”两大方向,继续立足本职、真抓实干,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持续助力深圳打造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内容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转载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aTNmnaKO54qGd--_X8Iug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