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其他专题专栏 > 深圳营商环境 > 创新试点

2023年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圳”在行动系列之十三深圳南山区加快打造信用生态圈 “信用+”应用场景不断延伸

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9-28
人工智能朗读:

  “凭信用可以先看病、先驶离停车场,之后再缴费”“信用信息帮企业增信提升融资获得率”“诚信市场主体办事秒批”……在深圳市南山区,信用生态圈让百姓生活日益便利,新的“信用+”应用场景不断催生。

  信用体系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依托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南山区打造了1+2+3+N信用生态圈,包括一个涵盖多种模型的信用中台,信用制度建设、信用运营服务两大支撑体系,政府、企业、个人三类应用场景,信用承诺、失信约束、分级分类监管等N种信用手段。将信用体系建设有效转化为服务南山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不竭动力。

  打通数据链撑起信用消费

  在这个信用生态圈内,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便捷指数大幅提升。今年3月6日,通过建设全区统一的信用就医平台,南山汇聚了公共信用、社保、医保等相关数据,在6家区属公立医院、82家社康推出“诊间零付费、诊后一次付”信用就医服务。在全国首创“银行垫付、国企担保”信用就医方案,实现“无卡开通、授权获信”“一人授信、全家同享”的便利。正式上线5个多月以来,该平台已有超2万市民注册,“信用就医”服务总金额已超500万元。

  此外,南山整合区内停车场,打通三大支付渠道和地图厂商,率先在后海中心区试点推行“先离场、后缴费”信用停车服务。同时搭建信用停车数据算法引擎,展示停车场车位余量和收费等信息,打通市民停车“最后一公里”服务。

  信用成经济发展“软动力”

  让信用在经济活动中发挥大作用,成为助力经济发展的软动力。

  据介绍,南山已搭建深圳市首个基于“区块链+隐私计算”的信易贷平台,该平台融合政银多方数据,一方面通过信用信息为企业增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融资成功率。另一方面通过智能匹配,提升银企对接的及时性和精准性。截至记者9月25日发稿时止,平台已对接6家银行,对接32个融资产品。

  此外,南山建立了《南山区创新主体(企业)知识产权信用评价指标体系》等3项评价指标体系,对区内高校、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创新主体进行知识产权信用评价,以诚信体系建设提升辖区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水平。

  “信用+”推进改革创新

  在南山,“信用+”正衍生出越来越丰富的应用场景。

  其中,“信用+秒批”和“信任审批”模式,为诚信主体提供秒批、容缺受理等服务。据统计,南山目前已有292项“信任审批”事项,承诺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一半,行政许可事项时限压缩率达94.36%。

  南山还打造了深圳市首个政务诚信试点区,依托《政务诚信档案信息规范》,为全区33个单位建立政务诚信档案,实现部门政务诚信体检、政务诚信风险预警、辖区政务诚信情况统计分析。

  伴随“信用+”应用场景的不断延伸,“知信、用信、守信”的社会氛围在南山蔚然成风,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搭建起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内容来源:读创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转载链接:hhttps://appdetail.netwin.cn/web/2023/09/e8c7549906985577e153e9e76761fa8b.html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