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其他专题专栏 > 深圳营商环境 > 创新试点

2023年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圳”在行动系列之十二深圳坪山创新推进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改革 759家小微企业享“人事管家”服务

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9-12
人工智能朗读:

  9月6日,深圳市谦溢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先生给深圳市大万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的“人事管家”打电话,咨询如何根据订单情况合规制定员工调休制度。两周前,大万公司还专门派人到谦溢公司走访人事工作。像这样的点对点服务已持续两年多,刘先生没有掏一分钱。

  谦溢公司是一家以五金、塑胶、电子制造为主的小型企业,“厂里二三十号人,一眼都能望得清,以前觉得人事管理可有可无。”刘先生说。2021年5月,通过坪山区政府的推介,谦溢公司与大万公司签订了为期3年的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协议,政府提供托管服务补贴。通过后者每月的现场走访和日常联系,谦溢公司的劳动人事关系很快就理顺了。

  “像这样熟悉规章制度的‘人事管家’没有一万块是请不来的,现在既省钱,又省事,还促进了公司的规范成长。”对于政府的牵线,刘先生连连点赞。

  开展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是坪山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创新举措。它是指小微企业将劳动关系事务委托社会力量承担,政府支持社会力量为小微企业提供服务,共同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实现企业受益和良性发展。记者昨日从坪山区发改局获悉,早在2017年,坪山人力资源部门就在全国率先开展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试点,通过政府补贴方式,鼓励专业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劳动关系事务一揽子托管服务。

  如今,这项始于6年前的创新举措已惠及坪山759家小微企业。

  38项服务内容涵盖企业所需

  据了解,在坪山区内依法设立的有利于满足社会需要、增加就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生产经营规模属于小型、微型的各种所有制和各种形式的企业,只要满足“上一年度已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上一年度发生劳动信访、劳动监察、劳动仲裁案件的企业”条件之一,且就业人数100人以下、“三地合一”、生产经营正常的小微企业,就业人数参照当月工伤保险缴纳人数确定等条件,都属于该政策的服务对象。

  目前,提供该项托管服务的社会力量包括依法成立的社会组织、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和机构。托管基本服务项目涵盖用工管理的全过程和劳动关系的主要方面,包括入职管理、合同签订、考勤管理、离职管理等10大项38小项服务内容。

  “这些服务内容基本覆盖了公司的基本需求,同一园区8家以上、工伤保险人数不满30人的小微企业还能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共享服务。”位于中城生命科技园的深圳祺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田经理告诉记者,两年前与园区内的其他几家公司共同参加了人力资源共享服务,目前还处在托管期。“我们是初创企业,平时更侧重于研发、市场,无暇顾及劳动关系规范,现在政府引入第三方托管劳动关系事务,‘人事管家’每个月都会来园区逐一走访,查看企业人事管理方面的文件是否合规,规范了企业用工,减少潜在管理风险,有效减少企业成本。”田经理说。

  据统计,坪山已经为5个产业园区提供人力资源管理共享服务,相关的小微企业人力资源事项由提供托管服务的机构承担,企业无需设置人力资源岗位,切实减轻人力成本。

  政府“搭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让小微企业找到合适的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机构,坪山区政府还搭建对接平台,已组织35场次劳动关系用工管理培训,覆盖企业600余家次。小微企业根据需要自主选择社会机构。

  为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坪山区还对社会力量提供为期三年的服务补贴。与此同时,政府根据劳动信访、劳动监察、劳动仲裁案件、服务档案等客观数据,以及劳动关系评价指标调查评估输出分数等主观数据,对机构的服务质量进行评分。

  劳动关系管理水平提升助力企业成长

  经过多年的发展,这项始于坪山的创新举措,已形成示范效应,坪山在劳动纠纷源头治理方面也取得明显成效。数据显示,2022年,托管满三年的小微企业劳动信访案件数同比下降34%,劳动仲裁案件数同比下降23%;224家托管服务满一年的小微企业劳动信访案件较托管前下降45%、劳动仲裁案件较托管前下降28%。

  另一方面,实施托管的创新型小微企业劳动关系管理水平得到改善,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新增152家高新技术企业、64家专精特新企业。其中,2家企业成长为坪山区工业60强企业,2家企业在创业板上市。

  内容来源:读创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转载链接:https://appdetail.netwin.cn/web/2023/09/e9829689e1138470a47cc236692553bf.html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