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其他专题专栏 > 深圳营商环境 > 创新试点

2023年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圳”在行动系列之十一法律服务 安商惠企 前海检察院护航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8-24
人工智能朗读: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记者从前海检察院获悉,通过不断延伸检察职能,该院以“专属定制”的“检察处方”用心解决企业“难点”“痛点”,切实做到安商惠企,护航前海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7日,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人民检察院金融检察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并入驻前海金融同业公会。双方共同签订了《加强金融法律服务备忘录》,围绕服务深港融合发展主题,聚焦联动、防范、保障三个环节,为前海金融业创新发展营造更优法治环境。

  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提名人选杨时敏介绍,这是前海检察院全面对标世界银行新评估体系,为前海金融企业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引导金融企业合规经营、优化金融法治环境的创新举措。

  据统计,金融业是前海支柱产业之一,有近6000家金融机构,260余家持牌金融机构,金融业税收占前海税收40%以上。为构建联动格局,前海检察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了解入驻企业状况,倾听企业困难和需求。制定“1+3”工作清单,为金融企业提供诉前、诉中、诉后全方位、全链条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全力打造“惩治、监督、防范、服务”四位一体工作格局。

  与此同时,前海检察院依法惩治扰乱市场秩序、破坏公平竞争的各类犯罪,加强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严格规范股东高管行为,助力维护企业经营管理秩序。在金融企业聚集区举办涉金融案件公开听证会,在加强案件办理的同时凝聚矛盾纠纷化解合力。

  为营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港人港企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前海检察院成立了港企合规发展服务中心,探索服务港企发展法治保障新路径。

  其中,针对开展港企合规建设举措不够扎实的问题,前海检察院加强与税务机关的沟通协作,建立常态化检税联动合作机制。前海检察院还依托港企合规发展服务中心,围绕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以及新金融等多种金融业态,向不同类型企业提供合规宣讲和专项咨询,帮助企业堵漏洞。

  据了解,金融检察工作室成立以来,前海检察院已开展金融犯罪预防、证券犯罪预防和企业合规、职务犯罪预防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3场。开展检企结对“点对点”服务,精准对接企业司法需求,为问题“开方子”,帮助企业开展合规建设,健全完善企业管理制度,助力“生病”企业完成“司法康复”。

内容来源:读创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转载链接:https://appdetail.netwin.cn/web/2023/08/621c7350990c35dcbf423aff3eb83d2b.html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