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其他专题专栏 > 深圳营商环境 > 创新试点

2023年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圳”在行动系列之十打造高效便捷的数智化破产系统深圳上线首个市场化破产保护综合服务平台

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8-04
人工智能朗读:

  一流的营商环境能让市场主体进得便利、退得高效。作为首批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深圳不断健全更加开放透明、规范高效的市场主体准入、壮大和退出机制。7月28日,深圳市破产管理人协会破产保护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深破通”)正式上线。该平台由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推动建设,是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落实开展破产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和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的工作要求,不断完善“法院裁判、政府管理、管理人办理、公众监督”四位一体现代化办理破产体系的最新举措。

  据介绍,该平台是具有深圳特色的、高效便捷的数智化破产系统,以市场化为导向,着力打造庭外重组咨询服务、府院联动一键办理服务、破产投融资支持服务、跨境破产协作服务、破产财产处置服务、权利申报和债权人会议服务、管理人内部协作等七个模块,为困境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破产保护综合服务,为债权人参与和公众监督提供多元化的畅通渠道,为管理人办理破产提供全流程的便捷联动配套,推动市场化重整,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前端发力:为困境财务企业引入破产保护综合服务和投融资资源

  在破产申请前,为处于财务困境的企业提供庭外解决方案,这是世界银行今年5月启用的营商环境新评估体系的指标要求。

  此次上线的“深破通”平台依托深圳市破产管理人协会丰富的市场主体拯救经验,为陷入财务困境的企业提供业务咨询、破产申请指引、庭外重组和解磋商、财产处置协助、投融资以及跨境破产咨询等法律服务,尤其是为陷入财务困境的中小民营企业提供更多的债务化解选择,最大程度避免债务恶性膨胀、债务挤兑,提升债权人、债务人等各方共赢的几率。有需求的困境企业或个人在平台实名注册后即可提出相关服务要求,平台根据客户不同的服务要求和意愿分派管理人对接办理,平台也将为债务人、债权人办理重整与和解相关事务提供服务支持。

  中端畅通:保障管理人履职、债权人参与、公众监督

  在破产办理中,管理人是推进破产程序的关键角色。“深破通”平台探索构建府院联动在线“一网通办”通道,通过集约办理债务人财产查询、财产保全解除、涉税事项处理、金融资源协调、重整费用保障、清算企业注销、重整企业信用修复等事项,降低破产管理人办理破产成本,提升工作效率。

  “一网通办”通道全面建成后,管理人登入平台即可就需办事项向联通的政府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在线发送请求并接收办结文件,实现破产信息“一键查询”、破产事务“一网通办”。

  债权人是破产程序的主要参与者和利益相关方,畅通债权人的程序参与权是保证破产审判公信力的重要环节。“深破通”平台支持PC端、移动手机、平板电脑多终端登入,为债权人提供案件信息综合查询、在线申报债权、线上债权人会议、重整计划草案协商、资金监管、文书送达等服务。

  债权人在平台实名登记后,即可在线上便捷办理相关事项,全程参与破产程序。债权人还可与管理人、投资人在线交互,对管理人全流程工作实现在线监督,充分保障债权人的知情权、参与权。此举亦有助于提升管理人办理破产的专业化水平和履职能力。

  延伸创新:探索大湾区跨境破产市场化协作新模式

  跨境破产是世行新评估体系“企业破产”新指标要求,是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着力点。

  深圳法院是最高人民法院指定开展内地与香港跨境破产协作的三家试点法院之一。为推进内地与香港两地管理人在跨境破产事务协助方面开展合作,“深破通”平台以市场化为切入口打造了跨境破产协作服务工作模块。通过该平台,深港两地管理人和两地协会可在线沟通交流,境外投资机构可在线查阅破产投融资需求信息,便利跨境破产事务的合作办理,有力促进境内外破产理论与实务的交流融合,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破产规则探索和市场化服务“软联通”。

内容来源:读创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转载链接:https://appdetail.netwin.cn/web/2023/07/d222dea2209e9fa8206315abc3c2bb7a.html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