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其他专题专栏 > 深圳营商环境 > 创新试点

2023年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圳”在行动系列之八“营商面对面”活动走进深圳市工信局 惠企政策“找得到办得了”

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8-01
人工智能朗读:

  “要引导专精特新企业联合高校协同攻关。”“加快数字化智慧化产业园区管理。”“强化企业服务平台赋能集群发展。”……近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举行的“营商面对面”座谈会上,市优化营商环境咨询监督委员会的委员们对市工信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营商面对面”是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市营商办)组织的活动,计划组织委员代表走进十余家单位,了解相关部门在营商环境改革方面的工作情况,以及未来的改革方向。深圳市工信局是此次活动的第二站。

  “希望通过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各位委员的沟通交流,找问题、查不足、促落实,进一步推动我市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更好成绩。”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秦世杰说。

  “深i企”政策服务获全国推广

  活动上,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祖平,市工信局综合运行处、政策法规处、规划投资处(园区办)、绿色制造处、信息基础设施处以及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服务体系处、创新创业处、上市融资处等处室相关负责人作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有关工作介绍。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作为全市推动营商环境改革的重要部门之一,在市营商办的指导下,近年来取得了一些成绩,打造‘深i企’政策精准直达企业服务平台、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造等一批营商环境改革举措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认可,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和推进产业数字化两个事项连续多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在全国全省范围内示范推广,为其他地市提供了‘深圳经验’。”肖祖平说。

  例如,为让惠企政策“找得到、看得懂、办得了”,深圳市工信局打造了“深i企”政策精准直达企业服务平台,将惠企政策文件数据化、政策落实事项化、政策办理线上化,企业仅需选择相应标签,即可实现惠企政策一站汇、精准查、在线办。同时,开通企业诉求、政府采购信息、企业员工健康管理等功能板块,实现企业诉求“一键提”,政府部门“速反馈”,精准服务“更匹配”。

  此外,市工信局还实施“5G+工业互联网”工程,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利用5G通信技术,在电子制造、机械装备、精密制造、医药生产、服装等领域创新工业互联网应用,打造“熄灯工厂”等一批“5G+智能工厂”应用场景,促进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以更实举措优化工信领域营商环境

  “深圳的企业主要集中在产业园区,民营企业占比较高。据不完全统计,深圳现有产业园区4000多家,除了新建设的产业园区外,有相当一部分的产业园区仍然采用陈旧和传统的运营方式。”深商总会执行会长林慧围绕加快数字化智慧化产业园区管理等方面与各处室进行交流。她建议深圳工信部门预研预判,统筹规划好深圳企业资源,调动各方力量,探索建立大湾区共享模式的人工智能模型系统,提高深圳产业园的运营水平。

  深圳光韵达光电科技创始人姚彩虹则表示,近年来深圳政府出台的很多制造业相关政策,带来了很大益处,未来建议市工信局可以更好优化整合制造业创新资源,打造制造业创新平台,为制造业企业提供一个交流的渠道。

  肖祖平表示,下一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认真梳理委员的意见建议,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和一刻不停歇的奋斗精神,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做好工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

内容来源:读创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转载链接:https://appdetail.netwin.cn/web/2023/08/41d432fbcba3de76a79d532ee047809b.html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