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其他专题专栏 > 深圳营商环境 > 创新试点

2023年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圳”在行动系列之四为港人港企发展创造一流营商环境 罗湖推进深港跨境信用改革

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7-11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11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刘佳衡)“今天看了这个推介会,我才知道在内地办理信用卡如此便利,以后在深圳购物方便很多,感谢深圳如此考虑我们的需求,十分暖心。”近日,参加罗湖区深港跨境信用改革成果推介会的香港居民陈先生在为深圳营商环境点赞的同时,现场预约办理了香港居民信用卡。这是深圳为纵深推进深港跨境信用改革,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港人港企的最新举措。

  这场在罗湖区南湖街道渔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的推介活动,由罗湖区发展和改革局主办,罗湖区台港澳局、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南湖街道办事处、香港工联会协办,活动吸引了近40位港人港企代表参加。

  罗湖区作为深港融合的“桥头堡”和“引擎区”,始终坚持立足深圳、依托香港、服务香港,创新推新、用心用情,致力于为港人港企在罗湖更好发展创造一流营商环境,积极推动深港规则衔接,主动服务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2022年,罗湖区发展和改革局联手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先行先试开展深港跨境信用改革,在征得香港居民同意的情况下,该分行与其香港母行可共享香港信用信息,并在信用卡、信用贷业务场景上直接认可香港居民在港的收入、资产证明、税单流水、信贷记录等风险可控的信用信息,为香港居民在罗湖区生活和就业提供信贷等金融服务。

  去年12月30日,在首届“双向开放、深度交融”——2022年深港现代商贸业升级发展交流会上,举行了深港跨境信用卡颁牌仪式,为港人代表颁发跨境信用卡。

  今年2月,经过3个多月的征集和多轮次专家评议推荐,由深圳市体制改革研究会组织的2022年度深圳基层改革创新先行示范案例名单正式公布,罗湖区“先行先试开展深港跨境信用改革 提升港人港企金融服务便利水平”荣获“2022年度深圳基层改革创新先行示范典型案例”,这是罗湖区在为港人港企创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取得的新成果。

  此次在渔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的深港跨境信用改革成果推介会,吸引了包括陈先生在内的众多港人港企代表参会。

  罗湖区发展和改革局一级调研员曹志文解读了改革的创新性及其为港人港企带来的便利性。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副行长乔凌燕现场介绍了港人信用卡、港企信用贷业务,以及配套的跨境金融服务创新举措。活动现场互动问答、交流热烈,当天有20余位代表咨询了相关信用服务业务,大家对改革内容赞不绝口,直夸“这场推介会干货满满,收获颇多!”

  推介会结束后,作为香港企业主代表的万小姐告诉记者,这几年受大环境影响,在公司经营方面遇到了一些挑战。推介会上看到银行分享的港企融资案例,能够及时响应企业的需求,极具效率地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她表示,伴随政策的持续优化,深圳营商环境改革的深入,会吸引越来越多港资企业来到内地创业发展。

  7月10日,记者从罗湖区发展和改革局获悉,接下来,罗湖区将以深港跨境信用改革作先锋,继续推出更多惠港政策,为深港全方位深度融合发展谋划新路径、开创新局面。

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新闻网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转载链接:http://szsb.sznews.com/ePaper/index.html#/article?date=202305/16&id=3065480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