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其他专题专栏 > 深圳营商环境 > 创新试点

2023年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圳”在行动系列之三减少现场检查 加强帮扶指导 深圳上半年新增正面清单企业125家

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6-21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21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减少现场检查、加强帮扶指导……6月20日,记者从深圳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获悉,通过动态更新正面清单、推行非现场执法、强化正向激励,深圳让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在提高执法效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是指在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活动中,对经筛选符合条件纳入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采取减少现场检查和加强帮扶等正向激励措施的清单。落实正面清单制度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的有力举措,也是优化生态环境监管方式、提高执法效能的重要抓手。

  2022年,深圳市遴选了540家守法合规企业加入正面清单,数量位居广东省21个地市之首。今年上半年,共新增正面清单企业125家,涵盖计算机制造、化学药品制剂制造、金属加工、加油站等多种行业。同时,鉴于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中存在搬迁、停产、注销排污许可证等情形,深圳及时将12家不再符合条件的企业移出正面清单。

  在更新正面清单后,深圳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加强非现场执法方式的运用,在“双随机、一公开”系统中对全市653家正面清单企业予以标记。今年以来,已对97家正面清单企业开展非现场执法检查,实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

  此外,深圳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积极统筹拓展“环保顾问”“环保管家”等技术服务范围。各区加大帮扶指导力度,以更多务实的便企惠企举措,支持企业绿色转型、低碳发展。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核查帮扶、体检式帮扶100多家次,组织“送法规、送技术”服务企业99家次,召开法规、政策宣讲会2场,优先推荐16家正面清单企业列入年度清洁生产审核优秀企业评选,指导2家正面清单企业成功申领污染处理设施更新改造补贴资金380多万元。

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新闻网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转载链接:https://www.sznews.com/news/content/mb/2023-06/21/content_30289257.htm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