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重大科技产业专项扶持政策解读

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05-27
人工智能朗读:

  主持人:

  各位企业代表,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在线访谈现场!为贯彻落实深圳市十大科技产业重大专项实施方案,集中资源、精准发力,研制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大战略产品,建立和巩固新兴产业发展的全球领先优势,市发展改革委先后发布了两批次重大科技产业专项申报通知。今天我们请到了市发展改革委余璟副主任和高技术产业处孙海斌处长,就重大科技产业专项扶持政策的相关问题给大家进行解读。现在请各位踊跃提出您的宝贵建议和要求。

  陈女士:余主任您好,我们了解到重大科技产业专项是今年才有的扶持专项,这一专项对产业发展有哪些重要意义?谢谢!

  余璟副主任:“十三五”期间,国家赋予了我市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战略任务。我市须积极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变革制高点,加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增强创新型经济发展后劲,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为此,根据《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深圳市科技创新发展“十三五”规划》,制订了深圳市十大科技产业重大专项实施方案,并根据方案要求发布了重大科技产业扶持专项。该扶持专项从战新和未来产业中提取了5G移动通信、石墨烯、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微纳米材料与器件、生物技术与精准医疗、智能无人系统、金融科技、增材制造和激光制造、新能源汽车十大领域实现率先突破,源头创新供给能力和引领式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努力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策源地。

  陈女士:余主任您好,我想继续了解一下,这一专项对产业的扶持力度有多大?谢谢!

  余璟副主任:重大科技产业专项每年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专项资金中安排专项资金20亿元,加大对重点领域研发、产业化、应用等全链条支持力度。此外,我委正在修订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发展政策,进一步提高扶持资金比例,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改革资金使用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李女士:孙处长您好,我是深圳一家航空航天企业的负责人,我们看到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可以采用直接资助的扶持方式,资助标准是什么,资助资金可以用于哪些方面?谢谢!

  孙海斌处长:高技术产业化项目按经评审核定的项目总投资的一定比例给予直接资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资助资金全部用于建设投资,包括建筑工程费,安装工程费,设备及工器具购置、改造和租赁费(包括购置必要的技术和软件),专用仪器设备试制费。

  伍女士:孙处长您好,我是深圳一家互联网企业的申报专员,我在申报通知中看到有工程实验室和公共技术(检测)服务平台的项目,请问这两类项目主要有哪些区别,我们该如何选取进行申报?谢谢!

  孙海斌处长:工程实验室项目是以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突破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制约,强化对我市重大战略任务、重点工程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依托相关机构设立高水平的研究开发实体,侧重于标准研发和具体技术研发方面。

  公共技术(检测)服务平台项目是要按照开放性、公益性和资源共享性原则,为企业提供信息查询、技术创新、质量检测、法规标准、管理咨询、创业辅导、市场开拓、人员培训、设备共享等服务,为产业关键技术和设备的研究、开发、成果转化等提供支撑和保障。

  两类项目的侧重点是不同的,您可以根据贵单位的发展方向和定位进行选取。

  王女士:孙处长您好,我是深圳一家新材料企业的申报专员,重大科技产业专项对企业资质及营业收入有哪些要求?谢谢!

  孙海斌处长:申报高技术产业化项目的企业应有较强的技术开发、资金筹措、项目实施能力,以及较好的资信等级,资产负债率在合理范围内,经营管理状况良好,具有开展相关项目产业化的生产、经营资格和实施条件,且优先支持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或民办非企业等机构以产学研合作的方式联合申报。

  申报工程实验室项目的企业,要求工程实验室总人数不少于20人,其中专职研发人数不少于15人;领域相关研发设备原值数不少于500万元,相关研发场地面积不少于500平方米;企业上年度研发经费不低于500万元或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比例不低于5%

  申报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企业,要求总人数不少于15人,其中专职研发人数不少于10人。领域相关研发设备原值数不少于300万元,相关研发场地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上年度销售收入不低于1000万元,研发经费不低于300万元或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比例不低于5%

  申报“创新链+产业链”项目,要求牵头单位应长期从事相关领域的研发、生产及服务,具有主持国家和省级科技研发或产业化项目的经历,拥有一批高水平研发成果和技术储备,发表过相关高水平研究论文或取得发明专利,具备良好的产、学、研、用合作基础和较强的资金筹措能力;协作单位应具备相关领域的工作基础、健全的财务制度和优秀的技术及管理团队,具备承担子项目研究开发或产业化推广的基本工作条件,能落实项目的建设资金、节能、环保、土地、规划等相关建设条件。

  张女士:孙处长您好,我是深圳一家生物企业的负责人,我想了解一下申请到政府项目后,项目管理是怎样操作的,政府是怎样跟进项目的?谢谢!

  孙海斌处长:项目批复后,企业每月5日前须在月报系统中填报企业经营状况及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如出现企业名称、建设地点及建设内容变更等异常情况须一并报送。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市政府、市财政委及我委会组织开展中期检查、绩效考核等工作,持续跟进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和绩效。项目建设完成后,我委会根据实际需求开展项目后评估工作。

  杨女士:孙处长您好,我是深圳一家机器人企业的申报专员,请问股权投资项目的公开招投标流程有哪些要求?如果还未找到风投机构,能否申报?谢谢!

  孙海斌处长:对于公开招投标,有两点要求:一是要求在公开媒体(报纸、专业招标网站等)发布招标信息;二是招投标要求流程规范、材料完整,形式上以自行招标和委托专业招标公司均可,如未做过公开招投标的公司,建议可先委托专业招标机构做一次,熟悉流程和材料。

  如未找到风投机构,也可申报项目。我委将委托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组织项目路演,向已在远致备案的风投机构进行项目推荐。但需项目单位获得创投机构的投资并正式签署投资协议后,才能进入正式审核环节。建议企业先自行找到风投机构再来申报项目,这样可缩短项目审批时间。

  主持人:

  各位企业负责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对我市重大科技产业专项扶持的政策解读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我委官网的在线访谈栏目进行留言。非常感谢大家对本次重大科技产业专项扶持政策解读会的支持,也谢谢大家对我市重大科技产业发展的重视和关心。此外也感谢余璟副主任和孙海斌处长参加本次解读会!谢谢各位的积极参与!本次会议到此结束,再见!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