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聂新平参加“民心桥”节目听众反映问题的落实情况

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4-20
人工智能朗读:

  单位: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嘉宾:主任聂新平,义务参评员周万雄

  时间:2018-04-18


  1.杨先生:关于东部轨道交通有一点建议:能不能增加少量地铁规划加上有轨电车等特色交通的规划。

  回复:根据投资事权划分,有轨电车等中运量交通为区投事权,由区政府投资和规划建设。

  已与市民电话沟通,将有关情况告知。经办人:刘伟峰

  2.李先生:谈及深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鹏新区表现最为"亮眼",来过深圳大鹏的朋友大多有这样的话谈“一线城市的三线地区”,其中基础建设、交通问题尤为突出,一到节假日,大鹏居住人员周六就有了“出的去,回不来”,周日就反了,作为占地深圳1/6面积的大鹏新区,是整个深圳唯一一个没有轨道交通建设或开通的区,32和23号线的远期规划感觉很遥远,轨道交通五批能在2021年批复就很理想了,所以目前为什么不通过实施大鹏新区云轨快速接驳小梅沙和坪山高铁站,打通大鹏新区外部循环。在这方面,坪山云轨进展就很快,一期在建设,现在延伸段也在环评了。希望发改委充分考虑东部发展不平衡格局,积极快速解决大鹏交通事宜,至少需要打通葵涌和盐田及坪山的外部循环,不要让大鹏人民等了5年又5年。

  回复:目前我委正在积极与国家发改委沟通8号线二期事宜,争取尽快获批并且开工建设,积极解决东部沿海地区出行问题,同时根据投资事权划分,云轨等中运量交通为区投事权,由区政府投资和规划建设。

  已与市民电话沟通,将有关情况告知。经办人:刘伟峰

  3.烟雨平生:现在深圳南北向的地铁3号线和4号线客流量非常大。大量的人员在深圳上班,关外和莞惠居住,通勤用的跨市快速城际是必不可少,另外之前一些跨区的断头路打通也是必不可少的。我想咨询的是深惠城际深圳段以及恒心路进展推进情况,新情势新气象,十三五内能否加速推进?这两条不同制式的线路对东部内部加速互联互通实在太重要了。

  回复:深惠城际等铁路规划投资事权均在省政府,根据省发改委2018年工作安排,深惠城际目前列为暂不实施项目,至少需“十四五”才会考虑重新启动,恒心路我委已于2010年完成批复,目前由于线位调整、环评和拆迁等问题,仍未开工建设,建议与市交通委进一步沟通进展情况。

  已与市民电话沟通,将有关情况告知。经办人:刘伟峰

  4.魚此多嬌:希望政府早日解决大鹏人民出行难的问题,尽快能让大鹏通上地铁,地铁通之前,加多大鹏葵涌的公交车班次,方便我们上班族。

  回复:目前我委正在积极与国家发改委沟通8号线二期事宜,争取尽快获批并且开工建设,解决东部沿海地区出行问题,同时我委将在下一阶段综合考虑中运量等可能的制式,解决大鹏至小梅沙区段的交通出行问题。

  市民未留联系方式,已作书面答复。经办人:刘伟峰

  5.肖世恺:我提个建议,就是公交车上扶手就两排,中间没有,早高峰的时候人特别多,站中间的人都没地方扶,能不能考虑中间加装一排扶手,如果怕顶到头,可以比旁边的装高一点。

  回复:经与市交通运输委公交处衔接,市民提出的建议需要研究论证,重点在于扶手的高度难以设置。经研究磋商,可考虑在两排扶手杆间设置横向扶手杆,以确保乘客乘坐安全。

  已与市民电话沟通,将有关情况告知。市民表示满意。经办人:钟培峰

  6.何先生:我想说一下深圳至惠州的深惠3线公交,刷卡没优惠,学生卡也是没打折,不知道合不合理!

  回复:根据我市现行的公交票价优惠政策,深圳通刷卡优惠(6.5-8折)和学生卡优惠(半价)只限于市内公交线路,深惠3线公交属于跨市客运班车,执行广东省统一的道路客运票价规定,不享受市内刷卡优惠和学生半价优惠。按省有关规定,客运班车儿童票优惠政策为:1.2米以下免费(不占座位),1.2-1.5米儿童半价。

  已进行沟通,何先生表示理解。经办人:黄细钦

  7.夏天:请问13号线到公明段何时才能开工修建

  回复:13号线公明段计划纳入我委正在组织编制的深圳市新一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初步进度安排为2020年上报国家发改委,待完成批复后将开工建设(2020或2021年)。

  已与市民电话沟通,将有关情况告知。经办人:刘伟峰

  8.Yuyu:我们是2017年11月申请入户的,现在人力资源给我们发了调令,但是宝安区发改委说市发改委没有入户信息卡的指标发放下来,我们该怎么办?小孩马上要上小学了。

  回复:已与当事人进行沟通,告知当事人相关事宜需由宝安区相关部门向市政府申请解决。

  已与当事人电话沟通。经办人:董彧

  9.宽流:我想反映龙岗区平湖街道丹平快速路天桥建了很久,说2017年12月通车到现在还没通车。丹平快速路很多东莞货柜车天天堵车,建好天桥后一定要分小型车道路大型车道路。

  回复:丹平快速路一期北延及平湖大道东段改造工程原计划于2017年12月通车,但受协调广深铁路及机荷高速用地、古屋古树占用等因素影响,工期已滞后。截至目前,制约施工问题已全部解决,市交通运输委正在加快施工进度,力争2018年底通车运行。该项目为双向10车道(桥上6主道,桥下4辅道),运营时过境货柜车将引导在桥梁主道通行,以确保区域内小汽车交通流与过境大货车交通流分离。

  已与市民电话沟通,将有关情况告知。市民表示满意。经办人:钟培峰

  10.刘女士:民治水库公园啥时建啊,都讲了10年了!旁边有几万人连个公园都没有。咋能和市里比啊?

  回复:根据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经济发展计划和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我委高度重视民生服务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发展,积极推进社区公园的建设。根据第五轮市区政府投资事权划分,民治水库公园属龙华区区政府投资和规划建设。据了解该项目已批复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正在进行初步设计和概算编制工作。目前由于涉及水库功能调整问题,缺乏环水部门的防洪报告,区政府正在积极协调处理。

  已与市民电话沟通,将有关情况告知。经办人:刘博

  11.施生:吉华街道的华龙路什么时候打通断头路。市里发改委有没有计划安排?要等到何年何月何时才能通?

  回复:经与市交通运输委衔接,深圳市正在开展第六轮交通拥堵综合治理工作,2018年计划打通20条断头路,但华龙路受水径石场拆迁历史遗留问题,致使进展缓慢,2018年预计难以打通。下一阶段,相关区级政府将加快推进拆迁协调工作。

  已与市民电话沟通,将有关情况告知。市民表示满意。经办人:钟培峰

  12.芳子:聂主任,主持人你们好:特区一体化叫了那么多年可是成效一点都不明显!从医疗教育文化出行方方面面都差太多:1.医疗:我们是在宝安区松岗街道,松岗医院是唯一一个颇具规模的公立医院,要服务近50-80万人口,但是医院连MR核磁共振、DSA、钼靶等检查都没开展!全市二甲医院基本都是有!2.教育:和福田,南山差好远,优质学位太少!3.文化服务:社区公益活动太少,大型书店没有!?4.出行公交班次比较少,电单车摩托车非法营运闯红灯超载比较多!

  回复:1.教育和医疗:根据投资事权划分,大学、高中和市级医院建设由市政府投资,义务教育机构(初中、小学)和区属医院建设由区政府投资。市民反映问题中提及的宝安区优质学位属义务教育范畴,松岗医院为区级医院,因而均由宝安区规划统筹,我委将按职能积极配合宝安区政府做好相关工作。十三五期间,市政府在教育和医疗领域投入分别为459亿元和330亿元,原特区外投资占比则分别为57%和78%。目前,宝安区已建成第七高级中学,正规划建设第十二、第十三高级中学;已建成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正规划建设中山大学第九附属医院。

  2.文体:目前我委正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大力推进“一区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吧”建设。在原特区外规划建设深圳书城龙华城、湾区城、光明城、大鹏城、数字书城总部基地。到2020年在全市建成公共书吧100家以上,充分利用书吧物理空间,构建“书吧+”基层文化服务综合体,基本形成覆盖全市的“十五分钟阅读圈”,切实解决原特区外区域公共文化设施分布不均衡问题,满足市民多层次、全方位文化需求。

  市民未留联系方式,已作书面答复。经办人:张路

  13.公道:深圳广大市民渴望特区—体化加快推进,希望乘坐交通出行更方便,希望有更多书城分布方便市民读书买书,希望在深圳东站能设个小型文化书城,氧吧健身运动公园也希望平等分布……等等,祝特区一体化更快更好把深圳市建设成为世界出名的旅游创新城市!

  回复:1.目前我委正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大力推进“一区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吧”建设。在原特区外规划建设深圳书城龙华城、湾区城、光明城、大鹏城、数字书城总部基地。到2020年在全市建成公共书吧100家以上,充分利用书吧物理空间,构建“书吧+”基层文化服务综合体,基本形成覆盖全市的“十五分钟阅读圈”,切实解决原特区外区域公共文化设施分布不均衡问题,满足市民多层次、全方位文化需求。 

  2.根据投资事权划分,健身运动公园由区政府投资和规划建设,我委将按职能积极配合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做好相关工作。

  市民未留联系方式,已作书面答复。经办人:张路

  14.中华有福:想问下龙岗布吉城中村天然气管道什么时候可以安装。葵涌那边城中村都已经安装了。

  回复:根据事权划分,龙岗布吉城中村天然气管道改造由龙岗区政府统筹,龙岗区住建局具体负责。

  市民未留联系方式,已作书面答复。经办人:张路

  15.王喜:关于入户问题,本人王喜,为什么积分入户以租房合同为条件设卡?租房合同法定主体人是业主房东,为什么让租房者承担不能入户的权利?本人去街道办咨询,说不需要,是自愿的。非强制要求,为何还要设为条件,限制本人入户?

  回复:1.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14〕25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粤府〔2015〕63号)等文件要求,特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人以上)要“根据综合承载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具有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等为主要指标”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因此,《深圳市积分入户办法(试行)》(深发改规〔2017〕1号,以下简称《办法》)关于申请积分入户人员应拥有深圳市合法产权住房(或在深圳市租赁住房)满一定年限的规定符合国务院和广东省对特大城市户籍制度改革的有关精神。

  2.《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6号)第六、七、十四、十六、十九对“合法稳定租赁”有明确规定,一是租赁可以合法进入房屋租赁市场的房屋;二是房屋租赁当事人应当依法订立租赁合同,并于30日内向政府主管部门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取得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因此,《办法》中有关将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作为房屋租赁合法性确认依据的规定符合国家相关法规政策的要求。

  已与当事人电话沟通。经办人:董彧

  16.平哥:关于水官高速免费的问题,如果政府一味的说免费会导致更多的车涌入水官高速,这是懒政的理由!机荷也在收费,请问哪天不堵车?水官的堵车,就是因为收费引起的。

  回复:我市已成立了高速公路收费调整联合工作小组,目前已与华昱公司就取消水官高速公路收费事项进行了多轮协调谈判,受项目用地历史遗留问题影响,致使协调谈判进展缓慢。下一阶段,深圳市将继续吸收已取消收费高速公路的成功经验,加快推进用地历史遗留问题协调工作。

  已与市民电话沟通,将有关情况告知。市民表示满意。经办人:钟培峰

  17.学生奶深圳服务中心:布吉街道的初中学校太少了。优质的更不用说了,渴望布吉街道能加一个优质的初中。

  回复:根据投资事权划分,初中为区投事权,由区政府投资和规划建设。

  已与市民电话沟通,将有关情况告知。同时,已将该建议转达龙岗区发改局。经办人:陈旋

  18.华:龙岗区南湾街道的布沙路天天堵,节假日堵的更厉害,请问领导这边有交通改善计划或者建地铁的计划?

  回复:根据深圳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6-2035),轨道交通17号线将经过南湾街道并且设置站点,目前我委正在组织研究深圳市新一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计划将17号线纳入该规划,初步进度安排为2020年上报国家发改委,待完成批复后将开工建设(2020或2021年)。

  市民未留联系方式,已作书面答复。经办人:刘伟峰

  19.刘生:布吉罗岗片区规划的布吉南环路有10多年了,一直没有修好开通,布吉片区微循环的交通极差,住在这片区的人都麻木了。建议近期加快修建布吉南环路接布吉西环路,加快开建翠竹北段接通禾坑路。建议远期修建一条快线,联通清平高速和丹平高速,横穿沙湾,南岭,罗岗和布吉老街。加快开建地铁17号线,解决200多万人的大社区的交通问题(沙湾,南岭,布吉200多万人)?老百姓的出行便捷,才是最重要的民生之一啊!

  回复:1.南环路已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我委已按“特事特办”原则提前介入,项目于2018年4月转送评审中心审批,计划于2020年建成通车。

  2.目前,我市正在开展第六轮交通拥堵综合治理工作,2018年力争新建、续建200公里次支路建设(龙岗区约40公里)。

  3.轨道17号线已纳入我委正在组织编制的深圳市新一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初步计划于2020年上报国家发改委,待完成批复后计划于2020或2021年开工建设。

  已与市民电话沟通,将有关情况告知。市民表示满意。经办人:钟培峰

  20.许你一世繁华:关外的公交车道形同虚设,没有电子抓拍,交警又不管,真不知道当初设置公交车道的目的是什么?

  回复:我委已与相关部门衔接,增加监管力量,加强管理措施。

  已与市民电话沟通,将有关情况告知。市民表示满意。经办人:钟培峰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