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最好结果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4-01-27
人工智能朗读: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最好结果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4年1月27日(星期六)10:00,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最好结果”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郭子平,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市人才工作局局长罗冰,市教育局局长郑秀玉,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局长张国宏,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佳晨就深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总体情况、人才引进培养、基础教育扩优提质、山海连城、民生诉求综合服务改革等回答记者提问。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吴筠(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是“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最好结果”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主要是介绍深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相关情况,并且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1.jpg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

  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郭子平女士;

  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市人才工作局局长罗冰女士;

  市教育局局长郑秀玉女士;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局长张国宏先生;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佳晨女士。

  首先,有请市发改委郭子平主任向大家介绍深圳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总体情况。

2.jpg

  郭子平: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梧桐树”、是最大的“吸铁石”、是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深圳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迭代推出千余条改革举措,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连续四年获评全国工商联“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称号。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一大批优质企业落户,截至2023年底,全市登记的商事主体累计达到422.6万户,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到561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4万家,专精特新企业超过8600家,其中国家级“小巨人”742家,以上的种种,数量在全国大中城市中都名列前茅。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持续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生态、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一是打造市场机制有效、政府保障到位的市场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2023年,我们先后出台实施了阶段性稳经济“15条”、民营经济“20条”、促消费“21条”、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20条”,努力提振经营主体发展信心。升级“开办企业一窗通”系统,实现开办企业全流程网办、零成本即时办结。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全市平均停电时长下降37.4%;供水可靠性达到99.96%。搭建深圳信用(征信)服务平台,累计促成企业融资超过2500亿元,上线全国首个专属个体工商户的“信易贷”产品——“个体深信贷”,累计实现个体工商户纯信用放款超过3.8亿元。推出“确税式”纳税申报,报表预填率达到92%,纳税人只需补充少量数据,即可快速完成多个税种申报,深圳市电子税务局已全面覆盖主要涉税事项,网上申报率达到99.7%。在“i深圳”APP上线了政策补贴直通车平台,新增“免申即享”事项159项,争取让更多的惠企便民政策直达快享。

  二是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合法权益。2023年以来,先后出台实施细胞和基因产业促进条例、低空经济产业促进条例等全国首创性地方立法,以法治护航新兴产业发展。出台全国首部区域性投资者保护立法《深圳经济特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投资者保护条例》,全方位保护投资者权益。大力实施包容柔性执法,已在66个领域形成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不予强制四张清单,合计2021项,近1.1万家企业受益,减免处罚金额约为3.5亿元。建立执行立案前督促履行与和解履行机制,运用“预处罚”等方式警示拒不履行债务的违法后果,对主动履行义务的失信经营主体,3个工作日内删除失信记录或开具相关司法证明,让司法更有温度。开展国家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试点,压缩纳入试点知识产权纠纷处理的时长约为50%。高水平建设企业合规示范区,发布全国首部企业合规地方标准《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立企业合规风险提示及预警发布机制,出台数据交易等9个行业合规指引,推动企业合规向行业治理延伸,助力企业健康合规经营。

  三是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营商环境,打造符合国际惯例的高标准经贸规则和国际化氛围。目前我们正在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最新评估标准,逐个领域进行优化提升,着力增强企业获得感。积极推进国际规则衔接,在前海开展跨境征信合作试点,推动与港澳台跨境信用报告标准互认,便利境外企业的融资;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仲裁中心的建设,以合作方式引进9家国际知名仲裁调解机构,打造国际仲裁优选地;在深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出深港无缝清关服务,实现“一次录入、两地申报”。深化“海空港畅流计划”改革,海港、空港出口货物周转效能提升20%至45%,全国率先上线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减少企业查验现场跑腿次数高达75%。新增应急安全、环境保护领域境外职业资格认可,境外职业资格便利执业清单覆盖范围扩大到12个领域共37类,国际职业资格视同职称认可目录扩大到86项,国际人才引进更为便捷。在城市门户网站“EyeShenzhen”上线繁体、英文、法文、日文等多语种版本,为外籍人士来深投资、就业和生活提供便利。

  接下来,我们将对标国际通行规则,聚焦经营主体关切,加快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促进营商环境迈向更高的水平。一是大力支持经营主体投资兴业。重点是推动深圳放宽市场准入24条特别措施落地实施,进一步放宽电信、能源电力、数据要素等领域市场准入;在前海合作区探索建立公平竞争集中审查制度,加强政策制定的公平竞争审查;拓展在食品药品、安全生产、价格、统计领域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基本实现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全覆盖。二是加强立法执法司法协同。重点是加快推进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条例等立法;优化跨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全面整治各部门多头重复检查;组建破产快审合议庭,完善破产繁简分流制度及配套机制,压缩破产办理时间;出台解决执行难实施方案和职责清单,加强执行难从源头上解决、综合性治理。三是推动对外经贸深入合作。重点是推动深港政府间《法律合作安排》议定事项的落地,续签深澳政府间《法律合作安排》;完善全流程海外维权工作体系,支持企业积极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定制跨境税收服务包,提供跨境事项税收事前遵从评估等服务工具,解决企业跨境税收的问题。四是优化政府管理与服务。重点是建立中小企业应急转贷机制,为符合条件的企业缓解归还到期银行贷款的难题;扩大告知承诺适用的范围,压缩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审批时限;推动建设项目环评与排污许可并联审批、快速办理;根据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动态评估并调整发票开具限额,满足企业合理开票的需求。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将以先行示范的标准持续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让企业投资贸易更加自由便利,让居民个人工作生活更加舒适便捷,为深圳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厚植发展的沃土。

  谢谢大家!

  吴筠:感谢郭子平主任对于深圳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详细的介绍。接下来,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现在开始提问。

  记者:谢谢主持人,香港商报记者提问。去年深圳出台了新一轮人才政策,想请人才工作局罗冰局长介绍一下在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谢谢!

罗.jpg

  罗冰:谢谢香港商报的提问。人才是第一资源,营造一流人才发展环境,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深圳也正处于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叠加的黄金发展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在去年11月1日第七个深圳“人才日”当天,我们发布了《关于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促进人才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树立“不唯地域、不问出身、不求所有、不拘一格、不遗余力”的鲜明导向,出台人才引进、培养、开发、使用、服务五方面30条举措,向全球人才传递“深爱你 圳等你”的声音。一是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使更多全球智慧资源、创新要素为我所用。分类实施“顶才汇”“企才汇”“创才汇”“青才汇”等重点人才汇聚项目,摒除地域偏见,广开进贤之路,加快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二是不问出身培养人才,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的良好局面。完善重点领域高层次人才事业支持,强化人才长期稳定培养。坚持“不唯名,只唯实”,聚焦创新成果和发明创造,突出能力、实绩、贡献导向评价人才,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三是不求所有开发人才,让他们的创新才智充分涌流。打造开放共享的全球用才新模式,有效利用境内外智力资源,拓宽深圳人才“蓄水池”与全球人才“大江大海”连通的渠道。实施“圆梦鹏城”项目,设立城市“梦想启动金”,助力人才事业起步,筑梦追梦。四是不拘一格用好人才,让有真才实学的人英雄有用武之地。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支持保障人才潜心科研,充分做到“放权松绑”,最大限度调动各类人才创新创造的积极性。五是不遗余力服务人才,为人才心无旁骛发展事业创造条件。以“深爱人才”理念引领服务范式创新,打造事业无忧、往来无忧、安居无忧、生活无忧、申办无忧的“人才无忧”发展环境,在全社会营造尊才爱才敬才氛围,实现“人才和城市的双向奔赴”。

  我们正在加快推动“三个更加”意见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努力将深圳打造成为天下英才的向往之地、汇聚之地、圆梦之地,为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最好结果提供高水平人才支撑!谢谢。

  记者:光明日报记者提问。我们知道教育是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深圳正在加快构建“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高质量教育体系,请问郑秀玉局长,这几年深圳在基础教育扩优提质方面做出了哪些举措?2024年有什么工作计划?

郑.jpg

  郑秀玉:谢谢这位光明日报记者的提问。近年来,深圳教育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幼有善育、学有优教”高质量发展目标定位,把基础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扩供给、促公平、提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是增加基础教育学位供给。从2020年我们深圳实施百万学位攻坚战计划以来,全市新增基础教育的学位64.4万座,其中幼儿园学位9.41万座、公办义务教育学位46.08万座、公办普高学位8.96万座,比较好地满足了市民“有学上”“上好学”的愿望。2024年,我们将持续加强基础教育学位建设,新增基础教育学位17万座。

  二是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加强集团化办学,以现有优质学校资源为依托,扩大优质资源的辐射效应,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目前,全市已建立71个公办中小学教育集团,力争到2025年,我们组建80个优质基础教育集团。并推动3-5个区成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

  三是深入推进“五育”并举。深圳教育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五育”并举融合育人,持续深入推进“双减”工作。2024年春季学期开始,我市将全面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每天一节体育课,推进体教深度融合,不断完善“班-校-区-市”校园体育竞赛体系。加强新学校美育工作,健全“面向人人”的学校美育育人机制。创新推动劳动教育,持续举办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巡礼,充分发挥省级劳动教育特色学校的示范效应,积极创设劳动教育的深圳模式与深圳经验。

  四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并扩大优秀校(园)长培养工程、“名师工程”等,较好发挥了标杆引领与辐射带动作用。2024年,我们将谋划推出一批惠师政策举措,分批出台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系列措施,扩大学校“双班主任”制度实施范围,统筹做好校长教师分层分类培训培养,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教育家型的校长、优秀教师,加快推动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

  谢谢各位!

  记者:深圳新闻网记者提问。在营商环境优化过程中,生态环境其实是最宝贵的财富、最大的资本、最亮的底色,也是最大的硬核竞争力之一。深圳正在推进“山海连城”计划,提出贯通“一脊一带二十廊”生态魅力骨架,可否请张国宏局长介绍一下深圳实施山海连城计划的具体举措?谢谢!

张.jpg

  张国宏:谢谢深圳新闻网的提问。深圳“山海连城”计划的主要内容是发挥深圳山海资源优势,贯通“一脊一带二十廊”生态骨架,构建“鹏城万里”多层次户外步道体系,将绿道网络、公园绿地、山海资源与城市生活、产业空间编织在一起,营造通山、达海、贯城、串趣的生态游憩网络,让深圳人在家门口享受山海城美好生活。其中:“一脊”是指山脊翠脉,就是依托横贯深圳绵延百余公里的绿色山脉,营造1000公里以上的远足径郊野径体系,为市民提供原真野趣的山林体验。“一带”是指滨海蓝带,以滨海骑行道为主线,沿深圳海岸线,打造一条横贯东西的世界级魅力海岸带。“二十廊”是指20条山海连廊,8条山廊连通山脊翠脉之外的众多山体;12条水廊依托自然河流,塑造丰富多样的亲水活力。

  一年来,我们统筹推进山海连城计划的实施,让更多市民从家中走向户外,从城市走向自然,体验深圳的山海城美,“走得进山、亲得近水、赏得了城”这样的美好愿景正在成为深圳市民生活的生动现实。具体举措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构建山海城融合的绿道网络。2023年,全市新建提升都市绿道、远足径郊野径365公里,鲲鹏径“一号桥”建成启用,420公里深圳远足径“三径三线”体系基本贯通,三径三线是指:鲲鹏径、凤凰径、翠微径、阳台山环线、马峦山环线、三水线,其中最主要的一条线路是鲲鹏径,200公里。打造首批40条特色步道,实现莲花山公园-笔架山公园-中心公园-梅林山公园-银湖山公园“五园连通”,基本构建起“鹏城万里”多层次户外步道体系。现在在鲲鹏径上徒步越野已经成为深圳户外休闲的新时尚。

  二是科学开展城市绿化美化。全面启动“城市绿化五年百万树木”行动计划,2023年全市新增种植乔木36万株、新增立体绿化36万平方米,抚育认定林荫道319条。入冬以来,深圳的簕杜鹃、炮仗花、紫花风铃木竞相开放,我市“绿美为底,四季有花”的城市绿化格局更具魅力。深圳的冬天是一个粉紫色的浪漫冬天,欢迎大家来深圳过一个粉紫色的浪漫春节。

  三是加快推进公园城市建设。2023年,新建改造各类公园30个,全市公园数量达到1290个。笔架山体育公园、龙岗儿童公园、盐田云海公园、罗湖翠湖文体公园等一批特色主题公园建成开放。积极推动城园融合,累计建成社区“共建花园”480个。在公园广泛增设文体设施、便民设施,打造无界公园、全龄友好公园,全市已建成开放公园书吧74个,全年举办公园文化活动超600场,公园生活已经成为市民的生活日常。

  为方便市民更好地获取山海连城户外游览信息,我们通过“i”深圳、美丽深圳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最新的“山海连城”游览信息。后续还将推出融入一体化、智慧化的“山海连城应用场景”,市民可以在系统上查询到所有的路线和信息,实时了解最新的户外活动资讯,还可以将自己的体验故事分享到线上的社区,结识更多的户外爱好者,让市民朋友更好地走向户外、走向自然、体验山海美景。

  谢谢各位!

  记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湾区之声记者提问。深圳的民生诉求综合服务改革实施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都作了专题报道,而且也被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列入22条第二批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创新举措以及典型经验之一。另外我还关注到一点,去年,广东省“‘民意速办’改革经验推广启动会”在深圳召开,想请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刘佳晨局长,这项改革目前的情况怎么样?下一步有什么考虑?谢谢!

刘.jpg

  刘佳晨:谢谢总台记者朋友的提问。深圳推动民生诉求综合服务改革一年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我们始终把让群众满意、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生诉求综合服务改革的核心目标是“始于群众诉求,终于群众满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

  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诉求工作,“民意速办”是市委市政府对2000万市民的庄重承诺。市委书记孟凡利同志多次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运用好“民意速办”平台,广泛收集民意诉求,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接诉即办,在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并点题领办相关问题,全力推动民生诉求综合服务改革。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我们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改革始终,推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和“民意速办”工作体系深度融合,推动党建引领的“红色引擎”与“@深圳-民意速办”的“智能引擎”联动互促,着力打造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深圳样本”,以优质政务服务让市民生活更便利、更舒心、更美好。

  一年来,我们围绕“建好一个平台、完善一张清单、建立一套标准、形成一系列机制”,深入推进民生诉求综合服务改革。围绕“@深圳-民意速办”平台的建设,已经实现了集中受理、统一分拨,全流程可视、全过程闭环,让诉求服务像网购一样公开透明、方便快捷。市民可以通过文字、语音、图片、视频随手拍等形式一键提交诉求。目前全市各区各部门有6万多名工作人员同时在一个平台上办理群众身边大大小小的事。围绕一张清单的管理,我们在以最小颗粒度编制4000多项职责清单的基础上,去年动态调整了17批次935个事项,确保事事有人领、有人管、有人应。让这套动态调整的清单管理体系成为民生诉求综合服务改革的坚实基础,也成为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的重要支撑。围绕流程管理和标准建设,我们建立了一套覆盖诉求受理、分拨、处置、反馈、督办、评价的全周期管理标准规范体系,全流程“一张工单跟到底”。与此同时,形成了一系列运行机制:比如快速响应机制,全面推广“24小时诉求快速响应”,能快办则快办,不能快办的快速与诉求人联系反馈;比如快处快裁机制,定期针对新兴领域的新诉求问题开展会商研判,按照“最有利于解决诉求”原则判定责任主体,确保职责明晰、责任到位;“不满意重办”机制,把市民不满意的诉求发回责任单位重办,力争诉求真办结、问题真解决。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市各区、各部门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广大市民朋友的理解支持下,民生诉求综合服务改革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服务总量明显提升。2023年,“@深圳-民意速办”平台总服务量达3715万,同比增长27.6%,服务对象超500万人。二是诉求处置效率明显提升。2023年,诉求平均办理时长压缩了66%,诉求办理不断提质增效。围绕市民反映的热点问题,各级各部门集中推动了噪音污染、交通设施、物业管理等问题的解决。比如,针对预付式消费退费难的问题,制定了一套“政府部门合作主导+信息化平台支撑+数字人民币为手段”的专项治理方案;针对餐饮油烟废气扰民的问题,推出了餐饮油烟“红黄绿”分区地图,引导餐饮企业开立远离居民区,从源头上化解矛盾。三是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2023年,市民整体满意率99.49%,同比提升1.03个百分点,“民意速办”平台也经常收到市民朋友的五星好评。四是市民对城市治理的参与度明显提升。在这里,要特别感谢深圳的市民朋友,不仅给了我们很多的理解、关心和支持,还为我们的城市管理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去年我们收到市民建议近30万条,一批涉及市容环境、城市治理隐患得到了及时整治。比如,有一名外卖骑手林先生,先后给我们提出478条民生“金点子”,他留言说“能为城市越来越美做点小贡献,非常荣幸”。

  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面临很多挑战。作为一座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的超大城市,深圳人口高度聚集、流动性大,诉求量多面广。如何通过民生诉求综合服务改革,解决城市管理中的问题,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需要我们不断探索。

  下一步,我们将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动“民意速办”走深走实、越办越好。一是加大力气抓问题的真解决,开展专项行动,寻找有效的解决方案和根治措施,力促诉求真办结、平台真管用、群众真满意。二是加大力气抓类案治理、源头治理、主动治理,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及时掌握民生痛点和隐患苗头,推动从办好“一件事”到解决“一类事”,推动从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三是加大力气抓流程优化,提高办事效率,建立科学评价体系,切实为基层减负。四是加大力气抓智能化提升,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客服机器人、智能知识库等场景的应用,持续优化诉求办理环节、提升用户体验。

  民生诉求综合服务改革任重道远,我们将不断探索以群众诉求驱动城市治理变革的新模式,将改革成果持续惠及企业市民,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谢谢!

吴.jpg

  吴筠:谢谢市政数局刘佳晨局长非常详细的答问。@深圳-民意速办这个平台大家比较熟悉了,它是以解决问题、提高效率为导向的政府工作流程再造改革。大家如果有什么诉求,可以在这一个平台上一个口子反映,得到回应和解决。也感谢央广总台大湾区之声记者提问。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直是深圳的工作重心和“头号工程”。营商环境是具体的、可感可知的,它是一条条好的有效的创新机制,一组组令人欣喜和信服的市场数据,一个个择良木而奔赴的企业和个人,一场场工作和生活的温情场景和美好瞬间。它是一件事可以很快办成的城市常态,一桩桩企业和民意诉求被听见、有回应,遇到难处有人管,能解决。我们也看到深圳的商事主体总量持续在攀升,这是广大企业、投资者、创业者、各方的人才对深圳投下的“信任票”。深圳也在不懈的努力,穷尽所能、用心用情服务好、支持好企业、投资者、创业者和人才的发展,让这座因共创和成就奇迹梦想的城市,继续成为众所向往的共创热土和乐园。我们也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推广、传播好深圳的营商环境,城市和企业、人才双向奔赴,我们共同创造美好未来,建设美好城市,助力深圳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最好结果”系列三场发布会今天收尾了。发布会图文实录将在深圳发布和深圳政府在线等官方平台发布,同时,在读特、壹深圳、i深圳等媒体平台上也会有视频的回放。再次感谢各位发布人,今天是周末,也再次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谢谢大家!

  内容来源:深圳政府在线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转载链接:https://www.sz.gov.cn/cn/xxgk/xwfyr/wqhg/20240127/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