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深圳市积分入户办法》在线访谈

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11-10
人工智能朗读:

 ·11111111.jpg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浚同志

在线访谈现场.jpg

在线访谈现场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参与《深圳市积分入户办法》在线访谈活动。今天我们请了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浚同志和社会发展处相关业务负责同志,就我市2023年1月发布的《深圳市积分入户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给大家进行解读。首先,请王浚同志向各位介绍一下《办法》的相关情况。

  [王浚同志]: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深圳市积分入户办法》在线访谈活动。2017年7月,我市印发实施《深圳市积分入户办法(试行)》(深发改规〔2017〕1号,以下简称《试行办法》),政策实施以来执行情况良好,群众接受度较高,在促进我市常住非户籍人口有序市民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要“推动超大、特大城市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等要求。为贯彻落实中央户籍制度改革相关部署,有必要进一步完善我市积分入户政策,将《试行办法》修订为正式文件,为在我市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提供充分保障。鉴于此,我委会同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公安局、司法局等部门对《试行办法》开展修订工作,形成《深圳市积分入户办法》,于2023年1月印发实施。今天,我们主要就《办法》主要内容及关键问题与各位网友进行深入交流,欢迎大家积极提问。

  [主持人]:第二个环节是互动环节,欢迎大家就《办法》进行咨询、提问。

  [某网友]:请问《办法》主要修订了哪些内容?

  [业务负责同志]:本次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申请基本条件增加无刑事犯罪记录的要求。二是增加了见义勇为指标。三是对诚信守法指标进行了调整,拆分为负面行为、违法行为两个指标。四是对以配偶房产(或本人与配偶共有房产)申请入户的情况增加了有关约束条件。五是入户申请人未成年子女允许申请同步随迁入户。六是调整稳定居住积分规则。

  [某网友]:请问如何进行积分入户申请?

  [业务负责同志]:我市积分入户申请统一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人可登陆“深圳市公安局门户网站”(www.szga.gov.cn),进入“民生警务”-“户政业务”-“户籍迁入”,选择“市外迁入-积分入户”业务进行网上申请,或关注“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szga-110),进入“政务服务”-“户政业务”,选择“市外迁入-积分入户”业务进行网上申请。

  [某网友]:请问如何申请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申请条件是什么?

  [业务负责同志]:一是同时符合在深圳经济特区继续有合法稳定居所(即自办理居住登记之日起至申领居住证之日止,连续居住登记满十二个月)和继续用合法稳定就业(即自办理居住登记之日起至申领居住证之日止,在特区参加社会保险连续满十二个月或者申领居住证之日前二年内累计满十八个月)两个条件的非深户籍人员。二是已依照《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在特区办理了居住登记,并符合引进人才的条件:(1)高层次人才(2)海外高层次人才(3)取得深圳市出国留学人员资格证明的留学回国人员(4)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人员(5)具有本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核发的高级工及以上技能类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共包括高级工、预备技师、技师、高级技师四类。三是正在特区接受全日制中高等学历(职业)教育,且依照《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在特区办理了居住登记。

  [某网友]:请问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如何办理??

  [业务负责同志]:依据《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第十五条规定,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房屋租赁当事人应当提交下列材料:(一)房屋租赁合同;(二)房屋租赁当事人身份证明;(三)房屋所有权证书或者其他合法权属证明;(四)直辖市、市、县人民政府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材料。房屋租赁当事人提交的材料应当真实、合法、有效,不得隐瞒真实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带齐相关材料后,租赁当事人双方向房屋所在地的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申请办理。

  [某网友]:请问如何计算深圳市社会保险缴交时间?

  [业务负责同志]:可以通过“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个人网上服务系统网页、“i深圳”、粤省事(小程序或app)等方式查询本人的缴费情况。

  [某网友]:请问社保缓缴期间,算不算断缴?

  [业务负责同志]:一是参保单位缓缴期间,已依法履行代扣代缴职工应缴社保费义务的,不算断缴。二是灵活就业人员和以个人身份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缓缴期间,不算断缴。

  [主持人]:感谢市发展改革委王浚同志和相关业务同志对今天节目问题的全部解答,今天的访谈活动到此结束。我们将会把访谈的文字内容公布在市发展改革委官方网站“互动交流”下的“在线访谈”栏目中,以供大家查询。感谢各位朋友的积极参与,感谢广大市民朋友对《深圳市积分入户办法》政策解读的关注和支持。再见!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