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回顾 | 轨道交通五期顺利开工建设,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提速增效

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6-29
人工智能朗读:

 图片

  6月26日上午,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郭子平做客《民心桥》节目,围绕加快推动轨道交通、重大产业等项目建设,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这一话题与听众朋友进行分享和交流。

    轨道交通五期整体建设情况如何?

    近期,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深圳市轨道五期顺利开工建设。

    15号线计划6月底前开工建设,17号线一期、19号线一期、20号线二期、22号线一期、25号线一期、27号线一期、29号线一期、32号线一期、10号线东延(深圳段)、11号线北延(深圳段)等10条线路将按照“成熟一条、开工一条”原则加快推进,规划线路总长185.6公里、总投资1952亿元。

    据悉,本次规划线路数量及里程均为深圳历史之最。

  

加快推进轨道交通五期的建设,对推进我市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起到哪些支撑作用?

    加快补齐轨道覆盖短板

       此次五期规划突出区域协调发展,将有效优化目前轨道交通供需结构。其中,19、32号线将极大提升东部坪山、大鹏片区地铁服务,实现大鹏地铁零的突破;17、22、25、27号线将增加福田、罗湖、龙华等中心区地铁密度;15、20、29号线将进一步完善西部宝安、前海片区地铁网络;10号线东延(深圳段)、11号线北延(深圳段)突破行政区限制打通深莞两市“断头路”,进一步加强跨市轨道交通联系。

    有效支撑重点片区高标准开发建设

    轨道五期建成后将覆盖全市85%的重点区域、80%的先进制造业园区,有效助力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区域高质量开发。比如,15号线支撑西丽高铁新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重点区域,25号线服务大浪服装基地、宝安石岩先进制造业园区。

    更大力度支持重点企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

    五期规划着力提升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的覆盖率。其中,15号线覆盖腾讯“互联网+”未来科技城项目,19号线覆盖荣耀、中芯国际等企业,25号线覆盖华为坂田基地,15、27、29号线衔接西丽枢纽,20号线衔接机场东枢纽等,将助力重大项目提质增效。

    全面加强公共设施轨道衔接

    在民生服务领域,五期规划将进一步扩大对重大医疗、文化、教育、体育、保障性住房等公共设施覆盖,推动全域公共服务一体化均衡发展。其中,17号线覆盖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25号线覆盖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院、19号线覆盖坪山高中园、27号线覆盖南方科技大学及大学城体育中心、22号线覆盖观湖片区保障性住房等。

  

目前综合交通枢纽、对外铁路项目的建设情况如何?

    轨道交通枢纽建设

  

    西丽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定位为深圳三大主枢纽之一,规划引入赣深高铁、深汕高铁、深茂铁路、深惠城际以及地铁13号线、15号线、27号线、29号线。

机场东枢纽是空铁联运综合枢纽,规划引入深茂铁路、广深第二高铁、深大城际以及地铁1号线、12号线、20号线、26号线。

    对外铁路项目建设

    持续深化深港基础设施“硬联通”,会同香港共同推进港深西部铁路(洪水桥-前海)、香港北环线支线等项目,为深港两地居民深入沟通交流打开方便之门。

  

接下来,我市将如何提升养老托育的公共服务水平?

    养老方面

    深圳虽然是个年轻的城市,老龄化率仅5.36%,但我市也未雨绸缪,提升养老设施的品质,今年将完成适老化改造10000户以上,实现全市老龄化街道长者服务中心覆盖率100%。

    托育方面

    深圳市千人托位数仅为1.72个,距离2025年千人托位数4.5个的建设目标仍有差距。我市正大力解决托育问题,不断完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通过推进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2-3岁托班,以及公建国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模式推进托育机构建设,今年将建成托育托位16000个。

  

我市在增强能源粮食供应保障能力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大力增强电力保供能力

    经过近些年加强电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我市成为全国首个基本建成坚强局部电网的城市,评估我市今年最高负荷2320万千瓦,电网最大支撑能力2360万千瓦。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中村电力保障,从2022年底开始,大力实施城中村供用电整治,将近三年来停电报障数量多、预计负荷增长快、负荷缺口大、电力安全隐患多的城中村作为整治重点,“一村一策”确保年底前完成150个城中村整治。对于没有列入年度整治计划的城中村,也已明确责任,分类整改,努力争取城中村“清凉”度夏。

    接下来,市发展改革委将科学优化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快实施城中村供用电安全整治,全力做好用电高峰各项保障工作。

  

    全力夯实粮食安全保障

    近期,市发展改革委推动修订出台《深圳市市级储备粮管理办法》,让粮食安全有法可依。同时,进一步优化市级储备粮品种结构,让粮食储备更加贴近市民朋友的消费需求,目前全市储备粮总规模可满足全市管理人口8个月的消费需求,成品粮储备规模可满足全市3个月消费需求。

接下来,将稳步推进2022年已经开工的西坑粮食储备库、西部粮食储备库、宝安粮食储备库(观澜)二期、深汕粮食储备库等4个重大粮库项目建设,预计2025年底前将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可实现80%储备粮存储在市内的目标,将全市粮食保障能力提高至9个月。

  

围绕加快新型储能项目建设,促进电化学储能全产业链发展,市发展改革委开展了哪些重点工作?

    加强企业培育支持

    加大对中小储能企业的扶持力度,争取在电池材料高端制造、下一代电池技术等领域实现突破。建设一批面向共性技术研发、检验检测、标准体系的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技术服务体系。

    加快产业基地布局

    初步规划五大市内储能产业园区以及汕头、潮州、汕尾、河源等市外产业飞地,梳理出33个新型储能项目,接下来将逐一对接并推动落地建设,帮助企业尽快达产增效。

    支持场景示范应用

    以多元化、产业化、市场化为目标,拓展源网侧储能、新能源汽车移动储能、信息基础设施分布式储能、建筑园区用户侧储能、数据中心等应用场景,在工业上楼等项目中布局一批储能示范项目,实施车网互动“千车千桩”示范工程,加快“光储直柔”建筑推广。

    鼓励开拓全球市场

    大力支持户用光储一体和便携式储能产品对外输出,鼓励企业组建联合体参与大型光储一体化、独立储能电站、构网型储能项目建设。同时,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提升口岸物流服务能力,优化储能产品出口监管流程,完善海内外储能产品营销网络,为企业产品出海提供坚强后盾。

此外,还通过一系列的展会、推介会,帮助企业搭平台,6月20日,已经在香港举办2023国际数字能源展香港站开幕式;6月29日-7月2日将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举办首届国际数字能源展,诚挚邀请国内外嘉宾和朋友来深圳交流合作,共同促进全球数字能源行业的蓬勃发展。

市民提问

    问:西丽综合交通枢纽什么时候开建?

    答:该枢纽的接驳种类较多,包括多条地铁线路以及高铁,其中会涉及到和多方的沟通与衔接,因此会有非常漫长且复杂的谈判,市发展改革委将持续做好推进和建设工作,竭力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大便利。

    问:轨道交通五期规划线路预计什么时候建成?

    答:轨道交通五期规划线路预计2028年全部建成通车,届时,全市城市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将达到831公里,位居全国各大城市第五,将为深圳构建现代化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大便利。

信息来源:898民心桥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