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2023国际数字能源展)

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6-05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2023国际数字能源展)

  2023年6月5日(星期一)15:00,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二级巡视员余璟,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副总经理陈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电化学储能产业联盟秘书长李宝华介绍展会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发布会。

  主持人吴筠(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2023国际数字能源展将于6月29日-7月2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今天的发布会主要是通报这次展会相关的筹备情况,并且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10632145.jpg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二级巡视员余璟女士,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健先生,

  粤港澳大湾区(深圳)电化学储能产业联盟秘书长李宝华先生。

  首先,有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余璟女士介绍2023国际数字能源展的总体情况。

余主任.jpg

  余璟: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深圳数字能源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当前,深圳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抢抓全球电化学储能产业发展机遇,建设数字能源先锋城市,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更好推进数字能源产业发展,市政府定于6月29日-7月2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举办首届国际数字能源展。下面,我就2023国际数字能源展的有关情况做个简要介绍。

  本届展会由国家能源局、深圳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作为共同指导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广东省能源局、深圳市发展改革委作为组织单位,南方电网作为主办单位。本届展会将着力打造“5+1+1”专业展览,即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数字化赋能、国际数字能源、绿色金融等5个专题展区,1个互动科普区和1个香港展;还将打造“1+4”专题论坛,即1场数字能源主论坛和四个专题论坛,包括:新型电力系统、电化学储能、新能源数字化产业及数字能源投融资,以及3场主题活动,即重大成果发布会、人才交流会以及数字能源发展研讨会,构建立体式、矩阵化活动体系,将全球视野和深圳特色相结合,瞄准数字能源领域全球前沿技术和实践,围绕推动以数据为核心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为驱动力的新生产方式在能源领域的全方位应用,打造国际数字能源领域全球一流展会品牌,推动构建绿色、高效、柔性、智能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体系。  

  本届数字能源展主要有以下特色和亮点:

  一是聚焦数字能源供给侧和需求侧,展示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着力打造数字能源领域集专业性、实践性、国际性和前瞻性于一体的综合性展会。本届展会将主要围绕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数字化赋能等板块,重点展示绿色发电技术应用、储能产品及解决方案以及节能降耗减排系列产品,电网侧绿色规划、绿色设计及数字电网技术发展以及需求侧配电自动化、充电桩、虚拟电厂等相关技术、设备及解决方案,还包括风能、太阳能光伏、氢能等领域高科技企业在数字化发展进程中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与新业态,推进以数字为核心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为驱动力的新生产方式在能源领域的全方位应用,推动传统能源产业与数字产业深度融合,更好促进能源绿色转型。

  二是聚焦数字能源价值链、产业链、生态链,举办高水平专题活动,着力打造数字能源行业发展风向标。本届展会将结合数字能源产业前沿技术、发展路径、关键环节、商业模式等热点领域和重难点问题,举办1场“数字驱动 能创未来”数字能源论坛和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论坛、电化学储能产业发展论坛、新能源数字化产业发展系列论坛、数字能源投融资论坛4场专题论坛,开展深入研讨交流,凝聚业界共识,推动数字能源在全球内的标准化和协同化,促进地区间能源合作、互利共赢,引领带动数字能源行业发展,为全球能源绿色与安全发展贡献深圳力量和智慧。 

  三是聚焦数字能源全链条、多场景应用示范,发布重大科技创新与技术应用成果,推动技术、人才、资本、数据要素加快集聚及融通发展,着力培育数字能源产业良好生态体系。本届展会将举办重大成果发布会,重点发布一批数字能源新产品、新技术、新标准,集中展示一系列场景应用示范案例。同时,还将举办人才交流会,搭建数字能源人才交流平台,强化人才交流合作。举行投融资论坛,凝聚产业集团、专业投资机构及金融服务机构,拓宽企业投融资渠道,推动企业创新技术成果化、产业化和应用示范。积极搭建供需各方对接的有效桥梁,促进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助力企业拓展市场。

  目前,展会正处于紧锣密鼓的筹备阶段。在此,诚挚邀请国内外朋友和媒体嘉宾参加2023国际数字能源展,大力关心、支持和宣传本届展会。我们将致力建设国际数字能源领域一流展会品牌,再次热烈欢迎大家的到来!谢谢大家!

  吴筠:感谢市发展改革委余璟副主任对即将举办的国际数字能源展的情况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新闻媒体的名称。现在开始提问。

  记者:你好,新华社记者。想问一下市发展改革委余主任,在推进储能产业发展方面,深圳做了哪些工作,本届数字能源展组委会又有哪些准备和考量?谢谢!

  余璟: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们也知道储能目前是一个比较热门的话题。深圳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储能产业,制定出台了支持电化学储能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措施和电化学储能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聚焦“四个中心”,即先进储能总部研发中心、新型储能高端智造中心、多场景示范验证中心和全球储能优质产品及方案供给中心的建设目标,全面深入落实“九个一”工作,这九项工作即做强一批骨干企业、布局一批产业基地、设立一个产业基金、成立一个超级智囊团、组建一个产业联盟、办好一系列展会论坛、制定一套标准规范、推出一批示范应用项目、搭建一张全球营销网络,最大力度加快打造万亿级世界一流新型储能产业中心。本届展会把储能作为重点内容予以安排:

  一是专门设置以储能为主的新能源展览板块,聚集华为数字能源、南方电网、比亚迪、欣旺达、科陆电子、中能建、港华智慧能源等一批储能领域龙头企业,基本涵盖深圳市主要储能企业与国内大部分龙头储能企业,全面展示储能行业前沿技术、产品以及解决方案等。

  二是举办电化学储能产业发展专题论坛。围绕储能产业政策、国内外储能市场、新型储能技术、储能产业安全等热点,对全球储能市场及技术发展趋势、储能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应对策略、检测标准等多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解析和研讨,为企业发展提供新思路,促进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培育新型储能产业良好生态体系。加大人才、资金、开放应用场景等配套、支撑保障力度,举办重大成果发布会,成立储能产业联盟,设立储能产业基金,发布数字能源白皮书,集中展示深圳充储放一张网建设1.0版本及虚拟电厂建设成效。举行数字能源人才交流会,搭建企业与数字能源领域人才对接交流平台。同时,围绕促进产业、资本和服务等要素深度对接,举办专题投融资论坛,拓宽储能企业投融资渠道,推动储能企业创新技术成果化、产业化以及应用示范。

  下一步,我们将以本届展会为契机,围绕能源绿色转型下的储能产业重大发展机遇,立足于深圳储能产业发展现状与需求,统筹储能产业培育工作与市场拓展协同发展,多措并举,大力促进我市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

  记者:谢谢主持人,香港商报记者提问。请问李宝华秘书长,现在深圳市储能产业的具体发展情况如何?国际数字能源展期间相关的企业参展情况如何?请介绍一下有哪些特色及亮点?谢谢!

11.jpg

  李宝华: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双碳”背景下,储能产业迎来了“万亿级”蓝海。深圳是国内最早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城市之一,电化学储能产业正是近期深圳积极抢抓的“风口”领域。近年来,深圳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市电化学储能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应用水平显著提高。目前全市从事储能相关经营业务的储能企业超过7000家,近年也产出多项储能领域重大创新成果,技术水平处于全球领先。

  本次展会邀请了深圳相关储能产业企业合计超过100多家,包括来自深圳新型储能领域的终端应用、控制/系统集成、电池模组、电池材料/电芯制造等龙头企业,还有像中科院,清华大学、哈工大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代表。例如副理事长单位,华为数字能源是制造和系统集成的代表,其主要业务涵盖智能光伏、智慧城市、智能电力和智慧能源四个领域,在行业内拥有很高的影响力;在电化学储能方面,副理事长单位比亚迪,将在展会上展示他们最新的电池储能技术和电动汽车产品技术。在储能系统方面,欣旺达为全球数字能源领域的领军企业,重点展示智能硬件、电动汽车电池、能源科技、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领域等多款拳头产品。在上游电池材料方面,贝特瑞作为负极材料龙头企业,产品包括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及石墨烯材料,以两款重点产品解决“续航焦虑”及用电安全等解决方案等,展示了深圳电化学储能产业的亮点技术及特色。

  同时,联盟秘书处深圳市清新电源研究院还负责组织了在本次国际数字能源展开幕期间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深圳)电化学储能产业联盟成立仪式及深圳市新型储能产业“超级智囊团”授聘仪式,联盟将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促成产学研用合作,解决产业“卡脖子”问题,构建新型储能产业生态。并且还将举行高规格的国际数字能源发展研讨会暨深圳市新型储能产业“超级智囊团”第一次会议,聚焦行业热点,剖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经验分享,探讨交流储能发展新思路,也欢迎大家到时候参观交流,谢谢大家!

  记者:大家好!总台大湾区之声记者,请问一下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陈健副总经理,南方电网作为2023国际数字能源展的主办单位,主办此次展会是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同时,请您介绍一下展会筹备进展情况,谢谢。

22.jpg

  陈健: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南方电网公司作为央企“国家队”,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加快向数字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以数字化转型支撑新型能源体系构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2023国际数字能源展是深圳市政府联合南方电网共同打造的独立品牌,其定位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全产业链条、多场景示范,集国际化前瞻性及实践性为一体的综合性展会。南方电网将通过主办此次展会,致力于加强数字能源生态各方的交流合作,聚合各方优势资源,构建数字能源生态体系,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引领全球数字能源产业链提质升级,构建新发展格局。

  在国家能源局、深圳市政府、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指导和支持下,南方电网公司将全力主办好本次展会工作。本次展会规模5-6万平方米,自3月启动招展工作以来,得到了市场的热烈响应,一大批相关领域企业积极参展。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00个国家(地区)400家以上单位确定参加展会,包括南方电网、华为数字能源、比亚迪、腾讯、中兴通讯、欣旺达、中能建、维谛技术、日立能源、施耐德、伊顿集团、西门子能源、嘉吉(中国)、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澳门大学、港理工深研院、香港中文大学等一大批国内外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等。现已完成论坛活动策划、展会LOGO设计、招展手册编制、微信公众号注册等相关工作,近期将向公众发布。目前,展览、论坛、交流会、成果发布会等系列活动正按预定计划有序推进。另外,活动组织、宣传推介、氛围营造、嘉宾邀请、综合保障等各项筹备工作也已全面铺开。

  南方电网公司有信心、有能力办好此次展会,最后,也诚挚邀请数字能源相关领域企业积极参展,热烈欢迎社会各界朋友在6月29日-7月2日莅临2023国际数字能源展,共襄盛会、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谢谢大家!

33.jpg

  吴筠:谢谢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陈健副总经理就承办展会作了更具体的介绍,也感谢总台大湾区之声记者提问。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就提问到这里。更多的信息大家可以持续关注这个展会推进的过程,我们也会持续将有关信息向大家放送。

  今年以来,人工智能通用大模型ChatGPT问世,在深圳、在身边,我们也看到自动驾驶汽车应用也已经正式开启落地,第一架垂直起降载人飞行器试飞,包括今天讲的数字能源,各种新科技相关的新模式、新场景、新业态都在不断地涌现,我们也看到,科技赋能,生活日新,未来已来。发展数字能源,以数字技术构建更高效、更清洁、更经济、更安全的现代能源体系,是未来产业发展的基础,也是建设绿色低碳社会的必需。当前,深圳正在抓紧机遇,建设数字能源先锋城市,即将举办的国际数字能源展是首次,搭建专业和商务平台,聚焦产业前沿风口,预计到时候将会打开数字能源发展的一片新视野和新天地。希望大家包括媒体朋友多关注,一起来认识新事物,关注新动向,共谋新产业,一起拥抱创新、拥抱未来,一起体验“数字驱动、能创未来”。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发布会图文实录将在深圳发布和深圳政府在线上发布,同时,在读特、壹深圳、i深圳等媒体平台上也会有发布以及视频的回放,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各位发布人!

  谢谢大家。

  转载来源:政府在线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