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与重大科研平台自主攻关扶持计划项目验收实施细则》在线访谈

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3-29
人工智能朗读: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秦世杰同志.jpg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秦世杰同志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png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主持人:大家好!感谢大家参与《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与重大科研平台自主攻关扶持计划项目验收实施细则》在线访谈。本次活动参会嘉宾为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秦世杰同志,法规监督处相关业务负责同志以及各项目单位、验收服务机构的代表。本次访谈就我委2023年1月发布的项目验收实施细则给大家进行解读。首先,请秦世杰同志向各位介绍一下实施细则出台的相关情况。

  秦世杰同志:大家上午好!为进一步规范项目验收管理,细化对各方职责和工作具体要求,优化服务流程,强化对项目实施情况和专项资金使用核实核查,提高验收工作效率和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考核“风向标”作用,切实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深圳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相关领域操作规程等有关规定,2023年1月我委制定出台了《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与重大科研平台自主攻关扶持计划项目验收实施细则》。

  主持人:欢迎大家就《项目验收实施细则》进行咨询、提问。

  项目单位代表:《项目验收实施细则》提出的验收要求和标准十分明确,对我们实施项目、进行验收准备非常有指导性,请问与以往办法相比其有哪些特点?

  业务负责同志:《项目验收实施细则》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严格落实履职尽责要求。补充完善细化职责要求、进一步强化审核把关、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等内容,强化对第三方专业机构和专家的指导和监督,严把项目验收关。

  二是提高验收工作的效率。进一步压缩市发展改革委审核时长,如将初审办结时限从20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压实项目单位责任,明确再次提交验收申请、完成整改的具体时限。优化专项审计和现场验收流程。

  三是提升验收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探索建立容错机制,制定现场验收工作规范,明确现场验收流程、工作方法、评议规则,完善专家评议打分表,真实反映项目完成情况,确保验收工作的科学性。

  四是提高验收工作的公开度和透明度。细化验收监督工作要求、流程和具体标准,增加公示环节,厘清责任边界,减少自由裁量空间,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确保验收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项目单位代表:如何确保相关验收服务机构严格按照《项目验收实施细则》开展工作?

  业务负责同志:我们建立项目验收工作周报机制,并通过采取约谈提醒、现场监督、事后跟踪评价、发出整改通知书等方式加强相关验收服务机构的指导监督,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项目单位对项目验收服务机构有任何意见可向我委反馈,我们将对相关问题及时予以解决。

  项目单位代表:对于因项目实际需要而产生购置部分清单外设备等情形,建议予以认可。

  业务负责同志:项目专项审计机构会全面、如实披露上述情形,建议及时向我委进行报备,符合相关规定并经专家组充分论证确属项目客观需要的,将予以认可。

  验收服务机构代表:在验收实际工作中应注意哪些事项?

  业务负责同志:各验收服务机构和工作人员须严格按照《项目实施细则》开展工作,强化主动服务意识,统一验收标准和具体流程,加强人员配备,公正、科学、客观披露项目实际完成情况,严把质量关,确保结论客观真实,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

  主持人:感谢秦世杰同志和相关业务同志对今天节目问题的全部解答,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到此结束。我们将会把访谈的现场文字实录公布在市发展改革委官方网站“互动交流”下的“在线访谈”栏目中,以供大家查询。感谢各位朋友的积极参与,感谢广大市民对我委《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与重大科研平台自主攻关扶持计划项目验收实施细则》的关注和支持。再见!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