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深圳如何用活市场化手段,抢攻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聚焦深圳数据交易所

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1-18
人工智能朗读:

嘉宾:郭子平主任.png

  嘉宾:郭子平主任

  在线访谈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已成为在土地、资本、技术等之外的又一重要生产要素,被称为“新石油”、“新黄金”。要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让数据有效参与社会化大生产,就必须大力推进数据要素的市场化配置。

  深圳数据交易所的设立是落实国家授予深圳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数据交易所重大改革任务的举措,也是深圳不断优化数字经济产业布局,打造全球数字先锋城市的重要实践。

  深圳要进一步发展壮大交易所,如何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的改革?在优化深圳数字经济产业布局方面,又将如何发力?对此,深圳卫视记者专访了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郭子平

  

  Q:您认为,建立深圳数据交易所有何重大意义?

  郭子平:建立深圳数据交易所是规范数据流通,繁荣数据交易市场的迫切需求。安全规范的数据交易环境是数据交易买卖双方敢于交易、乐于交易的关键条件。市场主体出于合规、风控、成本考虑,往往不愿开放数据资源,或不敢购买数据;场内交易冷清,数据供给侧不足、数据商等相关产业发展不够快,场内交易市场规模还有待扩大等问题仍需重点突破。


  未来将依托数据交易所,建立完善的规则制度、安全可信的交易流通环境,消除市场主体顾虑,降本增效,激发数据源提供方的开发利用意愿,吸引更多人才和资金进入数据商等相关产业,拓展更多应用场景,扩大市场规模,以达到繁荣市场的效果。
  建立深圳数据交易所是发挥深圳先行先试作用的重要体现。改革创新是深圳城市发展的基因,在土地要素、资本要素市场配置改革中,深圳敢为人先,努力推动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数据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而深圳在数字经济领域是国内的排头兵,2021年深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突破900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升至30.6%,总量和比重都位居全国第一。


  Q:要进一步发展壮大交易所,应如何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的改革?

  郭子平:为发展壮大数据交易所,培育数据要素市场,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应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以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赋能实体经济发展为工作主线,着力解决数据交易市场所面临的共性问题,促进数据要素流动规范有序、配置高效公平,积极融入全国一体化数据交易大市场,全面赋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高质量发展。

  Q:未来交易所在优化深圳数字经济产业布局等方面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郭子平:今年6月,深圳提出发展壮大“20+8”产业集群,要加速培育壮大万亿级、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其中与数字经济产业关系密切的有网络与通信、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智能终端、软件与信息服务、数字创意、智能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区块链等产业。


  未来深圳将依托数据交易所生态,形成全球领先的数字经济创新资本生态圈和支持体系,建成多领域的国际性数字经济产业赋能中心。充分发挥深圳金融创新资源丰富的优势,激励各类市场主体加速数据资产化,以此重点推广应用个性化医疗、数字金融、智能交通、精准行销等数字经济业态,培育数据资本化市场。
  同时,建立完备的基于数据交易行为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研判、投融资功能,探索数据资产质押融资、数据资产保险、数据资产担保、数据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创新服务,为数字经济产业赋能。
  除此之外,还要与全球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合作,形成与发达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在发展中市场拓展数字产品服务、在前沿市场布局多样化数字经济创新合作、在大数据领域国际组织拥有话语权的国际化格局。


信息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