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重大项目

2013年深圳市1-7月重大项目进展情况

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3-09-09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全市共安排重大项目341个,总投资9681亿元。其中,建设(含续建、新建)项目208个,总投资577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18亿元(其中,政府投资91亿元,社会投资727亿元),约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33.0%,比2012年重大项目投资增长14.6%。1-7月,208个重大建设项目完成投资411.7亿元,占年度计划50.3%,高于去年同期3.7个百分点。1-7月重大项目建设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重大项目整体平稳推进。208个重大建设项目各月完成情况均好于去年。其中,1-2月、1-3月、1-4月、1-5月、上半年、1-7月分别完成年度计划13.0%、18.9%、26.0%、32.7%、40.3%、50.3%,分别高于去年同期2.8、4.9、3.3、6.0、3.0、3.7个百分点,重大项目投资呈现平稳走高的态势。

  (二)续建项目投资进展顺利。今年安排续建项目159个,1-7月完成投资379.4亿元,占续建项目年度投资计划(690亿元)的55.0%,占1-7月全部重大项目完成总额92.2%。长安标致雪铁龙合资项目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发动机、联合动力站等厂房均已完工,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及相关收尾工作,1-7月完成投资14.0亿元,占年度计划66.9%,预计9月正式量产,将为我市工业增长贡献重要力量。龙跃居保障性住房1-4期全面竣工,为市场提供1.1万套保障性住房。

  (三)道路机场港口建设进展良好。今年安排道路机场港口类建设项目21个,年度计划投资75亿元,1-7月完成投资46.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62.5%。博罗至深圳高速公路主线建成通车,为深圳往惠州、江西方向开辟了新通道。广深沿江高速公路(深圳段)福永立交至深圳段终点23公里路长已具备通车条件,预计9月通车,深圳至广州路程将比广深高速缩短三分之一。深圳机场扩建工程正在进行收尾工程和配套设施建设,1-7月完成投资13.2亿元,预计9月份投入使用。

  (四)现代服务业进展逐渐加快。今年安排现代服务业建设项目48个,年度计划投资212亿元,1-7月完成投资117.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55.2%,7月单月完成比例达15.6%,分别较一季度、二季度单月平均完成比例提高9.6、8.3个百分点,投资增速逐步加快。海上世界综合体项目招商局广场、伍兹公寓已经入伙,环船广场、希尔顿酒店已经竣工验收,1-7月累计完成投资19.2亿元。星河雅宝高科创新园1#地块裙楼已封顶,1-7月完成投资14.5亿元,占年度计划90.9%。

  (五)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投资大幅增长。今年安排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项目38个,年度计划投资47亿元,1-7月完成投资25.3亿元,占年度计划53.5%,较去年及前年同期分别增长9.9、33.3个百分点。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已于第四届世界低碳城市联盟发展论坛正式投入使用。航天东方红微小卫星产业能力建设项目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和竣工验收工作,已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康体文化创意产业园11栋建筑物中已有9栋封顶,1-7月累计完成投资2.9亿元,已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六)项目协调力度进一步增强。根据市领导指示,为加强项目协调工作力度,市发改委积极创新项目协调机制,提高协调效率,主动为企业和项目单位提供服务。一是在健全重点投资项目分级协调机制的基础上,将该机制从重点投资项目拓展至全市所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二是进一步完善项目协调信息平台功能,全面实现各项目建设单位、各区(新区)、各部门的数据“网上共享”, 探索并试行市政府各部门、各区(新区)“网上协调”,即由各部门、各区(新区)直接通过项目协调信息平台对项目存在问题反馈意见、进行协调,减少了公文流转的程序和时间,有效提高了项目协调效率。截至7月,我委共收集105个项目报来的172个问题。其中,提请市领导召开会议协调解决12个项目;其余项目分别由各区(新区)、各部门协调解决,极大地推动了项目建设。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