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价格政策管理 > 价格政策法规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发布疫情防控期间规范价格行为稳定市场秩序提醒告知书的通告

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3-18
人工智能朗读:

各相关经营者:

  为切实维护疫情防控期间我市粮、油、肉、蛋、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以及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稳定,防止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发生,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特对全市广大经营者提醒告知如下:

  各相关经营者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价格法律、法规相关规定,自觉加强价格行为自律,实行明码标价,规范自身价格行为,做到合法经营、诚信经营。要积极组织协调货源,满足人民群众对重要民生商品和防疫用品等的需求,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对于涉嫌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我们将及时依法予以严肃查处。

  目前,我市已持续开展对群众日常生活相关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的应急监测,疫情防控期间将继续加大监测频次,加强市场价格巡查力度,密切关注市场价格走势,及时通过官方网站、媒体等渠道发布价格信息。如价格出现异常波动,我们将及时协同有关部门进行处置,当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显著上涨或者有可能显著上涨,必要时将报请省政府对部分价格采取限定差价率或者利润率、规定限价、实行提价申报制度和调价备案制度等干预措施,充分保障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保持市场价格总体稳定,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同时,请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不抢购,理性消费,共同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做好监督,如发现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或1234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3月18日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