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价格政策管理 > 价格政策法规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0-01
人工智能朗读: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决策部署,取缔各类违法收费,为市场主体减负松绑、增添活力,巩固清理整治成果,市发展改革委、民政局、市场监管局决定从即日起至9月30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任务

  ( 一)严禁强制入会和强制收费。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行业协会商会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市场主体入会并收取会费,不得阻碍会员退会。行业协会商会不得依托行政机关或利用行业影响力,强制市场主体参加会议、培训、考试、展览、出国考察等各类收费活动或接受第三方机构有偿服务,不得强制市场主体付费订购有关产品、刊物,不得强制市场主体为行业协会商会赞助、捐赠。

  ()严禁利用法定职责和行政机关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未经批准,行业协会商会不得利用法定职责增设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或提高收费标准。行业协会商会不得继续实施或变相实施已经取消的行政许可,未与行政机关脱钩的行业协会商会不得开展与业务主管单位所负责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行政机关委托行业协会商会开展相关工作,将行业协会商会服务事项作为行政行为前置条件,以及赋予行业协会商会推荐权、建议权、监督权等,均应实施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开,同时应合理安排支出,保障相关工作正常开展。行业协会商会应当向社会公开接受行政机关委托或授权的事项,以及相关办事流程、审查标准、办理时限、行政机关拨付经费情况等,严禁向市场主体违规收取费用。

  ()严禁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行业协会商会组织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要符合国家、广东省有关规定和自身章程,不得超出活动地域和业务范围,做到奖项设置合理、评选范围和规模适当、评选条件和程序严格、评选过程透明,严禁向评选对象收取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未经批准,不得对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冠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全国”“中华”“国家”“国际”“世界”等字样。

  ()严禁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行业协会商会可以根据市场需要和行业需求,自行开展职业能力水平评价,但不得以此为由变相开展职业资格认定,颁发的证书不得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全国”“中华”“国家”“职业资格”或“人员资格”等字样和国旗、国徽标志。行业协会商会按照要求承担相关职业资格认定工作的,不得收取除考试费、鉴定费外的其他任何费用。

  (五)严禁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重复收费。行业协会商会应按照法律法规和自身章程要求,合理、自主确定会费标准和档次,并明确会员享有的基本服务,严禁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重复收费。会费标准须经会员(代表)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未按规定程序制定或修改会费标准的,一律不得收取会费。行业协会商会不得利用分支(代表)机构多头收取会费,不得采取“收费返成”等方式吸收会员、收取会费。

  二、工作职责

  (一)市发展改革委做好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政策相关组织实施,统筹做好行业协会商会专项整治各项工作。

  (二)市民政局持续规范会费收取标准和制定程序,严格行业协会商会登记管理,指导督促行业协会商会加强自身建设,在年度报告、换届备案、随机抽查等工作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三)市市场监管局依职责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及价格行为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不执行明码标价、依托行政机关强制收费等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四)市财政局加强财政电子票据管理,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社会团体会费票据的开具。

  (五)深圳市税务局加强行业协会商会涉税收入监管,确保依法纳税。

  (六)各行业管理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落实管理责任,对未脱钩、已脱钩行业协会商会的业务活动加强指导和监管,杜绝行业协会商会依托行政机关或利用行政影响力乱收费问题。

  (七)各区(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政府要落实属地责任,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有关部署要求,加强对本地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监督指导。

  (八)各行业协会商会要严格按照本通知要求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行业自律,努力为企业提供质价相符的服务,助力企业减负,促进行业发展。

  三、工作要求

  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本通知明确的任务要求和时间节点,组织做好本领域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自查、抽查工作。市发展改革委、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将组成联合工作组,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督促指导和监督检查。

  (一)开展自查自纠各行业管理部门组织本领域行业协会商会全面开展收费情况自查自纠,督导各行业协会商会于2022年9月30日前认真完成表格(附件1、附件2)的填报工作,并形成本领域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自查自纠工作情况书面报告,于2022年10月15日前报送市发展改革委。

  (二)强化抽查检查。各行业管理部门要强化监管职责,按照本通知明确的整治任务,加强对本领域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的抽查检查。市发展改革委、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将根据全市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自查自纠情况,结合今年部署开展的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乱摊派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情况,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开展抽查检查。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政策宣传,总结推广行业协会商会在行业自治、服务企业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做法。健全减轻企业负担举报机制,畅通“12345”举报平台等投诉举报渠道,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切实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

  特此通知。

  附件:

  1.自查整改情况表

  2.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表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9月26日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