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产业发展

我市召开2021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第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

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发布时间:2022-01-05
人工智能朗读:

  2021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第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12月16日-17日将在深圳国际低碳城举行。

  本届论坛以“碳路中国:绿色创新引领,全球聚力行动”为主题,在线上线下同时开展,探讨中国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以深圳为窗口充分展示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成就。


  作为我国绿色低碳领域内的代表性专业论坛,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已连续举办八届自举办以来,共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万名嘉宾参加,探讨低碳发展。

  作为我国绿色低碳领域内的代表性专业论坛,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已连续举办八届。自举办以来,共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万名嘉宾参加,探讨低碳发展。.jpg

  设置“1+6+4+2”系列配套活动探索低碳生活新机遇

  据介绍,本届论坛采用“1+6+4+2”模式,设置一场主论坛、六场专题论坛、四场研讨会和两场路演交洽会的系列配套活动。

  “1”即为“一场主论坛”。将邀请国内外政要、领域内专家学者、国内外城市代表等从宏观层面发表演讲;同时,设置一组高端对话,相关嘉宾将根据热点话题开展讨论和经验分享。

  “6”即为“六场专题论坛”,分别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高峰论坛、低碳能源论坛、绿色建筑论坛、国际清洁能源发展与合作论坛、绿色健康人居环境论坛、碳交易与气候投融资论坛。

  “4”即为“四场专题研讨会”,分别为中欧世界城市理论与实践比较研讨会、大湾区碳市场专题研讨会、“碳路先锋,龙岗先行”主题研讨会。

  “2”即为“两场国际绿色低碳技术项目路演与交易洽谈会”,分别为线下举行的国内路演专场和线上举行的欧洲路演专场。论坛征集了来自中国及日本、法国、美国、瑞士、瑞典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百个项目,精选项目将在现场进行重点推介和路演。

  2.jpg

  系列配套活动还包括重大项目签约发布及揭牌仪式、“双碳”成果展及低碳示范项目游览等。

  论坛将汇聚产学研各界人士,分享交流技术创新、产业发展成果,推动应用转化,在新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金融、节能环保等低碳生产、生活领域探索新的发展机遇。

  深圳国际低碳城是个什么城?

  自2013年开始,深圳已连续举办八届国际低碳城论坛,其中有五届的主会场设在国际低碳城。时隔三年,该论坛的主场再次回归深圳国际低碳城。

  


  作为主会场的深圳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占地4.8万平米,包含A、B、C三个馆,总体规划以“呼吸之馆、活力之廊、生态之盒、生长之丘”为构架,创造一座“可自由呼吸的,真正将绿色融于日常的“低碳之城”,综合运用115项前沿低碳技术,打造国内首个零能耗场馆。

 3.jpg

  据了解,深圳国际低碳城片区规划总面积53.14平方公里,建设用地规模19平方公里,这里三面环山,河谷穿流,碳汇资源丰富,基本生态线控制区域达63%,是全市19个重点区域中唯一一个以绿色低碳为鲜明特质的重点区域。

  自2011年起,深圳国际低碳城开始谋划建设,经过10年的城镇绿色化发展探索,集纳近百项低碳技术,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示范载体。

 4.jpg

  目前,深圳龙岗区正立足自身特色和优势,全面推动“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低碳智造核”建设,大力发展“IT+BT+低碳”三大产业集群,争取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走在前列、先行示范。

  除了建设深圳国际低碳城外,近年来,深圳积极落实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先后获批国家首批低碳试点城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深圳蓝”、“深圳绿”已成为深圳城市名片。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