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其他专题专栏 > 深圳营商环境 > 创新试点

[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圳”在行动系列之二十二]福田打造创新创优“高产田”

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1-04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深圳等特大城市的光荣使命。2021年1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21〕24号),按照国务院部署,市政府制定印发了《深圳市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实施方案》(深府〔2022〕13号),正式开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5.0版改革。《实施方案》从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构建国际接轨的开放环境、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等4个方面提出了12个领域的任务内容,并明确了要在今年落地实施的首批200项具体改革事项。为展示深圳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的做法成效,市发展改革委推出《营商环境创新试点 “圳”在行动》专栏,陆续开展系列专题报道,供全市各区、各部门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福田打造创新创优“高产田”


  近日,深圳福田喜事连连,顶级国际IP、城市创新综合体竞相扎根福田,形式活泼的主题活动焕发城市活力。12月28日,岗厦北枢纽超级商业综合体“深圳之眼”西区开街;12月17日,法国老佛爷百货在深业上城开业,先锋新新实验市集同日在深业上城拉开帷幕;12月15日,中洲湾C Future City一期正式开业,商业面积约8万平方米……

  为什么选择福田?营商环境好!营商环境,是生产力,更是城市核心竞争力。作为深圳的“C位担当”,福田争创营商环境全球“最佳实践”,获得用水、用电、用气便利度全国领先;全国率先推出政务信用审批,区级行政审批100%“网上办、掌上办”;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区”,司法透明度指数全国第一;出口额连续29年全国区(县)第一,国家级战略平台——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已成为港澳及国外科技人才高度活跃的创新创业胜地。图片

  近年来,福田区用心打造创新创优的“高产田”、宜居宜业的“幸福田”、共生共赢的“奋斗田”、先行示范的“梦想田”,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福田福地”营商环境,形成滋养企业发展和孕育创新创业的丰厚土壤,创造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奇迹,实现了速度、质量、效益三个飞跃式提升。

  在深圳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进程中,福田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商事主体聚集,为梦想拼搏。华强北“中国电子第一街”见证了腾讯、海能达等深圳众多优秀企业的崛起;八卦岭和车公庙,见证了玛丝菲尔、歌力思等一批时尚企业的兴起……

  福田是深圳的中心城区,租金、人才成本并不便宜,可谓是寸土寸金,却收获了创业密度居全国之首的奇迹。商事主体超50万个,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这些商事主体青睐福田、扎根福田,早已用自己的选择“点赞”这里的营商环境。仲量联行深圳董事总经理夏春毅盛赞福田营商环境,他说:“福田区是深圳行政、金融、商贸和文化中心,拥有深圳最为成熟的国际化营商环境,是投资兴业、大展宏图的首选之地。”

  “福田福地”创造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奇迹。福田区经济总量2012年为2376亿元,8年实现翻一番,到2022年预计达到5565亿元,以全市4%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市近1/5的经济总量,1/4的税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进出口总额。人均GDP达5.1万美元,地均GDP突破70亿元/平方公里,超过新加坡、中国香港水平,连续两年获“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区”全国第二。

  立足金融、科创、时尚“三大产业”发展,福田奋蹄疾驰,努力创造一个又一个营商环境“最佳实践”。未来,福田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将继续吸引一批又一批海内外的创新创业者,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