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其他专题专栏 > 深圳营商环境 > 创新试点

[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圳”在行动系列之十九]打好“珠宝牌”“深港合作牌”“现代产业牌” 罗湖持续推动营商环境创新

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2-23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深圳等特大城市的光荣使命。2021年1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21〕24号),按照国务院部署,市政府制定印发了《深圳市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实施方案》(深府〔2022〕13号),正式开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5.0版改革。《实施方案》从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构建国际接轨的开放环境、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等4个方面提出了12个领域的任务内容,并明确了要在今年落地实施的首批200项具体改革事项。为展示深圳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的做法成效,市发展改革委推出《营商环境创新试点 “圳”在行动》专栏,陆续开展系列专题报道,供全市各区、各部门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打好“珠宝牌”“深港合作牌”“现代产业牌” 罗湖持续推动营商环境创新

  “今年我们通过平台从印度、泰国、巴西、赞比亚等地进口的彩色宝石原料达到几千万元人民币,用于对中国市场的展示和销售。”日前,印度凯吉凯(KGK)集团中国区彩宝营销及运营总经理马优告诉记者,在平台的帮助下,公司实现了先销售后缴税,每次可节省30%左右的资金占用,材料通关时间也大幅缩减。

  马优点赞的平台是罗湖区两年前建立的深圳珠宝玉石保税服务(贸易)平台,其在全国首创实施的珠宝玉石保税监管模式,让境外的珠宝玉石货品以保税模式前置到罗湖水贝,通过保税展示、保税交易等全产业链服务,帮助珠宝企业在家门口就能完成进口采购。该平台也是罗湖区持续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中的举措之一。
  截至10月底,珠宝玉石保税服务(贸易)平台已签约入驻企业超200家,累计完成珠宝玉石产品进出境货值超40亿元,完税进口额近2亿元,进口环节税收贡献超7000万元。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片区,打好“深港合作牌”,是罗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中另一独特的发力点。
  通过先行先试深港跨境信用信息融通,罗湖在信用卡、信用贷等金融服务场景实现香港信用信息的跨境应用。携手人行深圳中心支行,签署《共建“深港消费金融高质量发展示范工程”合作备忘录》,涵盖便利居民跨境支付结算、丰富跨境投融资渠道、完善企业跨境金融服务等11条政策,为深港澳居民、跨境电商从业者、在深涉外企业或有意跨境投资者等群体带来利好。
  此外,作为全球范围内首个法定数字货币面向社会公众的规模化外部可控试点,罗湖已在全国率先将数字人民币应用在财政资金拨付场景,率先实现数字人民币硬联通试点测试,率先完成面向香港居民来深跨境消费的技术测试。
  伴随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罗湖的市场活力不断激活。截至11月,罗湖区新登记商事主体32465户,其中,新登记“20+8”产业企业17534户,占比54%。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