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其他专题专栏 > 深圳营商环境 > 创新试点

[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圳”在行动系列之十八]深圳南山试点高层次人才评价体系改革 写优“人才文章”,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2-21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深圳等特大城市的光荣使命。2021年1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21〕24号),按照国务院部署,市政府制定印发了《深圳市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实施方案》(深府〔2022〕13号),正式开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5.0版改革。《实施方案》从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构建国际接轨的开放环境、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等4个方面提出了12个领域的任务内容,并明确了要在今年落地实施的首批200项具体改革事项。为展示深圳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的做法成效,市发展改革委推出《营商环境创新试点 “圳”在行动》专栏,陆续开展系列专题报道,供全市各区、各部门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深圳南山试点高层次人才评价体系改革 写优“人才文章”,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三年前,尼日利亚籍高层次人才索尔来到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从事控制建模、内镜机器人系统、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方面的工作。今年8月,通过人才计划,先进院帮助索尔申办了“南山领航卡”,他7岁的孩子也成功入读住处附近的公立学校。

  “孩子在中国接受公立教育资源,是一个宝贵的机会,这有助于让我们真正快速融入在中国的生活圈,急人才之所急,改善外籍人才环境友好水平。”索尔说。
  索尔是深圳市南山区实施“领航计划”以来的一名受惠者。
  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营商环境中的主体之一,只有充分发挥人才潜能,才能发挥高质量人才工作在营商环境建设中的作用。记者从南山区人才工作局获悉,南山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市率先出台“领航计划”2.0政策,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向用人主体放权,分层分类授权单位自主评价人才,并对高层次人才给予一揽子政策性服务和社会性服务,让人才有更多的获得感和荣誉感,让人才发展生态与营商环境升级同频共振。
  在众多人才服务政策中,被纳入深圳市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首批改革项目的“南山领航卡”评价发放工作备受瞩目。
  “南山领航卡”是南山区高层次人才享受《“南山领航卡”管理办法》规定服务的凭证。持卡人可享受人才安居、子女入学、健康管理、交通礼遇、文体服务、政务便捷、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研修服务、联系沟通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目前,南山区“领航计划”2.0针对深圳“20+8”产业集群的领军企业、科研型企业、初创企业,以及大型骨干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企业、产教融合示范企业、科技服务机构、高校院所等不同类型的用人主体,打造以经济贡献、承担科技项目、高端人才显示度、融资规模和人才规模等为影响因子的“积分制”指标体系,评价用人主体的“能力+业绩”,分类评分计算分配名额,用人主体再根据分配名额自主评价推荐人才。
  按照“谁用谁评价”的原则,南山区内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人才评价体系,从个人能力、科技创新业绩、产业发展业绩、人才培养业绩、产学研合作业绩等多个维度评价人才的“能力+业绩”,自主评价高层次人才,向区人才工作局申请发放“南山领航卡”。
  南山还打破人才认定“终身制”,通过为“南山领航卡”设定享受优惠政策有效期,鼓励更多人才不断挑战和超越自我。
  据介绍,“领航计划”2.0实施以来,首批已有149家(次)单位获得“南山领航卡”人才自主评价授权,包括领军企业96家,科研型企业17家,市场认可的初创企业18家,高校院所10家,专业服务机构1家,南山“十大创新工匠”等其他类别7家,330名人才成功申领“南山领航卡”。第二批354(次)家单位刚刚获得831个“南山领航卡”名额,目前正在开展人才自主评价。
  奔涌而来的人才,为南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也让南山加快成为优秀人才的向往之地和创业者的理想之城。据统计,南山全区人才总量已达120万人,现有全职院士68人,占全市79%,国家、省、市高层次人才及团队数量均占全市50%以上。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