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信息来源: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

1992年 成立:深圳国家电子技术工业试验中心

创新中心成立于1992年,前身为深圳国家电子技术应用工业性试验中心,原国家计委和市政府共同成立的副局级事业单位,由国家计委指导、市政府领导,市计划局负责建设和管理。

  • 成立背景

    为缩小与世界电子技术水平的差距,1992年,原国家计委批复同意建立深圳工试中心(计科技 ********号)。深圳市编委根据批复精神,批准成立了深圳工试中心(深编 ****** 号)

  • 主要职能

    以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和电子产品工程开发为重点,通过工业性试验,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并提供配套工艺技术。

  • 工业性试验项目

    以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和电子产品工程开发为重点,通过工业性试验,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并提供配套工艺技术。

2009年 组建: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

2009年,在工试中心的基础上组建了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为非营利性公共技术服务机构,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并作为法定机构试点,由深圳市发改委归口管理。

  • 改革背景

    《深圳国家创新型城市总体规划(2008-2015)》:组建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加快数字技术园建设,完善创新服务功能,承接创新型城市建设的相关工作。

  • 主要职能

    1. 组织论证国家和市级创新载体

    2. 负责深圳综合性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规划建设

    3 负责国家和市级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等评审

    4. 承担深圳国家工程实验室平台的建设

    5. 组织国家发改委和深圳市共建的创新合作项目、深圳市和国内外大型企业集团或研究机构的创新合作项目

    6. 建设创新资源池

  • 管理机制

    创新中心不设编制,授薪人员实行劳动合同用人制度

    核定创新中心领导职数3名。中心主任1名,由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兼任,中心副主任2名

2018年 改革: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

2018年至今,创新中心基于矩阵结构和信息化平台,构建制度化、流程化驱动的网络组织架构,不断推进功能定位、运作机制、人员结构等方面改革转型。

成立背景

在深圳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构建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的大背景下,要进一步发挥创新中心重要作用,推进实现功能定位、运作机制、人员结构等方面改革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