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转化

信息来源: 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 2021-03-22

  2020年,科技转化中心通过组建高质量项目经理人团队,在市发展改革委重大装备和关键零部件研制2019年首批扶持计划、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关键技术和设备研发2019年第一批扶持计划共10个项目上统筹开展重大专项“项目经理人”管理和“里程碑”式考核试点,积极开展项目日常监管及里程碑考核等工作,及时掌握项目进展,协调解决项目问题,推进项目顺利实施。未来科技转化中心将以重大专项项目管理为契机,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产业协同创新的桥梁与纽带作用,探索“高端资源汇聚、科技产业基础设施引领、重大项目带动、产业基地承载、金融服务支撑”的科产协同新路径,构建从需求牵引到源头创新到成果转化的全要素通道。持续引进培育“项目经理+技术经纪”高素质人才团队,深度参与科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设计优质项目科技金融转化服务机制,赋能新兴产业发展,构建全链条产业协同创新生态体系。

成果案例


聚焦技术供需,探索海外项目精准转化模式

搜集整理知名高校、科研机构较为成熟的应用技术成果,通过筛选、分析、匹配后,精准链接技术供需双方,按产业、分领域、不定期开展项目精准路演会,搭建技术供需双方常态化、精准对接通道。2019年11月,组织对接海外激光雷达初创企业Luminar项目,通过分析其技术路线、应用场景等,定向邀请华为、大疆、比亚迪等潜在合作方与企业开展洽谈会,为双方建立后续深入合作的渠道。

积极拓展产学研合作网络,参与组建全球首个“技术转移区块链联盟”

携手清华伯克利大学、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澳门城市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先进院、华润生命科学集团等16家产学研机构代表,组建全球首个倡导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技术转移的国际平等促进组织——技术转移区块链联盟。通过机器信任、智能合约和知识产权通证化,汇聚创新资源、搭建信任机制、有效稀释风险,为技术转移各方贡献者的未来收益提供有力保障,在全球范围内打开成果转化新局面。

蒙纳士科技转化研究院(MTTI)

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路径,“以市场为导向、产业化为核心、企业为主体、高校院所为依托”,携手坪山区政府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共建蒙纳士科技转化研究院(MTTI)。研究院(MTTI)以蒙纳士大学原始知识产权作价入股,针对我市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产业需求实际,定制化开展知识成果产业化转移,全力打造国际生物医疗产学研转化平台,开辟产业培育新路径。2019年5月29日,研究院(MTTI)在坪山揭牌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