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回顾 | 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优化投资结构和产业体系,助推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2-08
人工智能朗读:

1614069620(1).jpg

  问题1、地铁10号线可否延长到五联社区?

  已电话沟通。该事项属于调整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职责。市发展改革委将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问题2、建议参照深汕特别合作区建一个深莞合作区和深惠合作区。

  已电话沟通。建设深莞合作区和深惠合作区的贵建议将进行认真研究。当前,深圳与东莞、深圳与惠州间已开展多领域交流合作,鉴于设立深莞合作区和深惠合作区的相关事权在广东省,不在我市,我委将积极向省有关部门反映。

  问题3、咨询新能源汽车申请补贴,10月份提交的到现在没有任何消息。

  该电话机主为张先生,其表示未曾咨询新能源汽车补贴发放问题。

  我委已将2020年10月份提交申请的新能源小汽车消费者纳入第三批新能源小汽车补贴审核名单中。目前我委正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审核工作,将根据预算下达情况尽快发放到位。

  问题4、咨询17号线什么时候可以开通?

  已电话沟通。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8)52号)相关规定,城市轨道交通需按要求纳入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报国家审批后实施。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启动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现处于初步方案研究阶段,具体的线路方案尚未稳定。轨道17号线是本次建设规划的重点研究线路,下阶段,市发展改革委将充分汲取广大市民的建议,结合线路功能定位、片区土地利用规划、交通需求、网络换乘、工程条件等因素,重点论证17号线纳入五期建设规划的可行性和合理性,为尽早推动项目建设提供规划支撑。

  问题5、强烈呼吁地铁19号线尽快开建。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8﹞52号)文件规定,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需纳入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履行报批程序。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启动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现处于初步方案研究阶段,具体的线路方案尚未稳定。轨道19号线是本次建设规划的重点研究线路,下阶段,市发展改革委将充分汲取广大市民的建议,结合线路功能定位、片区土地利用规划、交通需求、网络换乘、工程条件等因素,重点论证19号线纳入五期建设规划的可行性和合理性,为尽早推动项目建设提供规划支撑。

  问题6、请问城际铁路审批权限下放后,深圳都市圈铁路是否有进展?原计划去年底开工的城际铁路,是否有重大设计调整?何时能开工?另外在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和城际铁路规划外,是否有计划编制市域铁路规划?包含哪些项目?

  已电话沟通。一、我市正加快推进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相关工作,深圳机场至大亚湾城际深圳机场至坪山段、深惠城际前海至坪地段、深惠城际大鹏支线、穗莞深城际前海至皇岗口岸段等项目拟于2021年开工建设。目前,我市正按照国家和省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严格控制工程造价。

  二、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单位《关于推动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加快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20﹞116号),我市已启动市域(郊)铁路编制相关筹备工作,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

  问题7、希望尽快建设20号线作为1号线的分流复线。

  另外,没有20号线南段,市内去沙井新会展中心不方便,影响示范区的窗口形象。

  20号线一期已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方案的批复》(发改基础﹝2020﹞484号),于2020年开工建设。20号线二期已纳入正在开展的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研究范围,后续将根据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报批要求,按程序报国家审批。

  问题8、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协同发展,那么交通方面,深圳限行限牌有没有取消时间表?在轨道交通还没有达到理想状态下,大湾区内小汽车可不可以无障碍的互联互通?深圳移动在中广核大厦没信号。

  已电话沟通。我市汽车限行限牌政策由市交通运输局和公安交警局牵头负责,运营商通信网络服务由市通信管理局负责管理,已将相关信息告知咨询人。

  问题9、我想咨询以下问题:一、107国道市政化改造及同步施工的地铁20号线能否进入“十四五”内实施呢,如果不能希望能请说明一下原因或困难;二、穗深地铁前海段已进入施工,不知道能否与同其他城际一样与地铁并网、便捷换乘,宝安大道及深南大道都是深圳主要的通勤路线,相信有不少客流;三、宝安区横向地铁缺乏,想问问地铁9号线西延宝中和15号线有没有纳入五期的安排呀;四、深圳机场东枢纽能否引入更多干线铁路与城际;五、未来有没有兴建第二机场的打算?

  已电话沟通。

  关于道路交通:107国道市政化改造是我市重要的南北向通道,与广深高速形成“一快一慢,收费免费”的快速通道组合,承担我市客运重要交通功能,目前已纳入《深圳市综合交通“十四”规划》(在编),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内新开工。

  关于第二机场: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惠州机场建设干线机场,发挥深圳第二机场功能。目前省机场集团、惠州市政府正在开展惠州机场改扩建为千万级干线机场规划研究等前期工作。为切实发挥深圳第二机场功能,促进深惠两机场功能互补、协同发展,我委积极参与相关前期工作,并在加快地面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主动作为,深入谋划惠州机场与深圳东部地区和深汕特别合作区的交通衔接问题,推动机场、高铁、城际轨道、高快速路等各种交通方式实现高效衔接。

  关于轨道交通:一、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启动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现处于初步方案研究阶段,具体的线路方案尚未稳定。轨道18号线是本次建设规划的重点研究线路,下阶段,我委将加快推动轨道五期建设规划报批,为尽早推动轨道18号线规划建设提供支撑。

  二、穗莞深城际深圳机场至前海段已开工建设,根据项目规划方案,已按与城市轨道交通便捷换乘“一张网、一张票、一个运营服务标准”设计。

  三、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启动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现处于初步方案研究阶段,具体的线路方案尚未稳定。轨道15号线及9号线西延均已纳入此次研究范围。

  四、机场东枢纽规划引入深茂铁路、广深第二高铁、深大城际及城市轨道交通1、12、20、26号线等多条轨道线路。

  问题10、石厦已经有三条地铁通过了,为什么不在新洲中间地段设站?

  已电话沟通。根据部门职责分工,市轨道办牵头开展6号线支线南延相关前期研究工作,建议径向市轨道办咨询。

  问题11、强烈呼吁经过碧岭的地铁14号线在宝龙站-沙湖站中间加一个“碧岭站”。

  轨道14号线已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2017-2022年)的批复》(发改基础﹝2017﹞617号),于2018年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现阶段已不具备增设站点条件。下阶段,市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相关部门深入研究片区交通出行需求,充分听取广大市民的建议,加快推动片区相关轨道交通线路的规划建设。

  问题12、深圳联通5基网络速度太慢了。

  已电话沟通。运营商通信网络服务由市通信管理局负责管理,已将相关信息告知咨询人。

  问题13、南岭社区布心路天天塞车,人口众多早该开通地铁了。

  根据《深圳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6-2035)》,17号线规划线路将覆盖南岭、沙湾片区,可实现该片区的轨道服务功能。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8)52号)相关规定,城市轨道交通需按要求纳入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报国家审批后实施。目前,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启动轨道交通五期建设规划编制工作,为尽早推动轨道17号线规划建设提供支撑。

  问题14、深圳轨道交通5期规划现在有没有具体方案呢?针对跨市地铁的推进工作,比如地铁10号线通东莞凤岗,14号线通惠州惠阳等有没有更加详细的推进方案?

  一、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启动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现处于初步方案研究阶段,具体的线路方案尚未稳定。

  二、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城市轨道交通应按行政区属地申报。为加强区域协同发展,我市就10号线东莞段、14号线惠州段投资、建设、运营等已与相关市进行了多轮沟通。下一步,我委将加强与东莞、惠州市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向省发展改革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请示汇报,推动相关跨市轨道交通项目早日建设。

  问题15、我想咨询关于五期地铁建设的线路板是否已确定?具体包含哪些线路?17号线地铁修编线路是否增加红岗站(泥岗宝岗立交桥)?

  已电话沟通。一、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启动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现处于初步方案研究阶段,具体的线路方案尚未稳定。上报时间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8)52号)“原则上本轮建设规划实施最后一年或规划项目总投资完成70%以上的,方可开展新一轮建设规划报批工作”相关规定执行。

  二、轨道17号线具体线站位建议径向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咨询。

  问题16、强烈呼吁经过碧岭的地铁14号线在宝龙站-沙湖站中间加一个“碧岭站”。

  已电话沟通。轨道14号线已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2017-2022年)的批复》(发改基础﹝2017﹞617号),于2018年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现阶段已不具备增设站点条件。下阶段,市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相关部门深入研究片区交通出行需求,充分听取广大市民的建议,加快推动片区相关轨道交通线路的规划建设。

  问题17、建议地铁10号线延长到五联片区。

  已电话沟通。该事项属于调整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职责。市发展改革委将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问题18、具体想了解10号东延线、塘龙城际、丹平快速二期、连接横岗凤岗平湖的恒心路以及大运青春路西延到凤岗雁田在“十四五”规的规划情况,谢谢。

  关于道路交通:丹平快速二期是我市连接东莞的重要通道,是提高深圳都市圈辐射能力的重要抓手,目前已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内部专家评审,预计2021年底开工建设,同时表达我委积极推动跨市道路建设的态度,市民十分满意。

  关于轨道交通:一、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城市轨道交通应按行政区属地申报。为加强区域协同发展,我市就10号线东莞段投资、建设、运营等已与东莞市进行了多轮沟通。下一步,我委将加强与东莞市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向省发展改革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请示汇报,推动10号线东莞段早日建设。

  二、塘龙城际已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市轨道办会同市地铁集团拟于近期开展相关前期研究。

  关于深圳都市圈:当前,我委正按照省统一工作部署,会同东莞、惠州、河源、汕尾四市共同开展深圳都市圈规划编制工作。“十四五”期间,我委将积极与东莞方面沟通协商,加强交通、教育、医疗等领域合作,争取为居住在东莞的深圳人提供更多便利。

  问题19、请问地铁18号线是否纳入五期规划?站点是否已经确定?

  电话未拨通,进行书面反馈。一、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启动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现处于初步方案研究阶段,具体的线路方案尚未稳定。轨道18号线是本次建设规划的重点研究线路,下阶段,市发展改革委将充分汲取广大市民的建议,结合线路功能定位、片区土地利用规划、交通需求、网络换乘、工程条件等因素,重点论证18号线纳入五期建设规划的可行性和合理性,为尽早推动项目建设提供规划支撑。

  二、轨道18号线具体线站位建议径向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咨询。

  问题20、请问轨道五期是否有考虑将32号线一期(溪冲—葵涌段)作为中运量制式纳入其中?

  已电话沟通。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启动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现处于初步方案研究阶段,具体的线路方案尚未稳定。轨道32号线是本次建设规划的重点研究线路,下阶段,市发展改革委将充分汲取广大市民的建议,结合线路功能定位、片区土地利用规划、交通需求、网络换乘、工程条件等因素,重点论证32号线纳入五期建设规划的可行性和合理性,为尽早推动项目建设提供规划支撑。

  问题21、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时通知出租公司减租。

  据调查,自去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巡游出租车载客率和营业收入下降较大,2020年1-11月驾驶员平均税前月收入约7000元,低于全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按照我市巡游出租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我委和市交通运输局经组织评估后,已启动运价调整程序,拟适当提高现行运价,预计调价方案近期可向社会公示后发布实施。调价后可一定程度缓解巡游出租车的经营困境,提高驾驶员收入水平。此外,根据市交通运输局提供的数据,随着近年来我市巡游出租车实行纯电动化,月承包费已由原来的11000多元降为目前的7000多元,下降了4000多元/月。依照价格法律法规规定,巡游出租车承包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地方政府不得进行不当干预,希望驾驶员朋友能够理解和支持。

  问题22、对于公交车,在同城短时间内要多次转车的,我建议只要首次收费就可以了。

  已电话沟通。我市现行公交大巴票价是2007年12月实施的,至今14年未进行调整,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运力过剩、线路网布局不尽合理、财政负担日趋加重。对此,市政府已要求市交通主管部门牵头进行财政补贴、线路规划、票价改革等系列调研。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委将在市交通主管部门实施行业改革的基础上,参考你提出的“首次收费,1小时内换乘免费”建议,研究和完善公交大巴票价政策,使票价更加科学合理。

  问题23、反映19号线加快建设问题。

  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启动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现处于初步方案研究阶段,具体的线路方案尚未稳定。轨道19号线是本次建设规划的重点研究线路,下阶段,市发展改革委将充分汲取广大市民的建议,结合线路功能定位、片区土地利用规划、交通需求、网络换乘、工程条件等因素,重点论证19号线纳入五期建设规划的可行性和合理性,为尽早推动项目建设提供规划支撑。

  问题24、盼早日开工建设地铁19号线。

  轨道14号线已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2017-2022年)的批复》(发改基础﹝2017﹞617号),于2018年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下阶段,市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相关部门深入研究片区交通出行需求,充分听取广大市民的建议,加快推动轨道19号线规划建设。

  问题25、请问19号线能进五期规划吗?希望19号线的建设能早日改善坪山区交通出行状况。

  电话未拨通,进行书面反馈。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启动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现处于初步方案研究阶段,具体的线路方案尚未稳定。轨道19号线是本次建设规划的重点研究线路,下阶段,市发展改革委将充分汲取广大市民的建议,结合线路功能定位、片区土地利用规划、交通需求、网络换乘、工程条件等因素,重点论证19号线纳入五期建设规划的可行性和合理性,为尽早推动项目建设提供规划支撑。

  问题26、我想咨询关于五期地铁建设的线路板是否已确定?具体包含哪些线路?17号线地铁修编线路是否增加红岗站(泥岗宝岗立交桥)?

  已电话沟通。一、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启动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现处于初步方案研究阶段,具体的线路方案尚未稳定。上报时间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8)52号)“原则上本轮建设规划实施最后一年或规划项目总投资完成70%以上的,方可开展新一轮建设规划报批工作”相关规定执行。

  二、轨道17号线具体线站位建议径向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咨询。

  问题27、我是罗湖区大望村的居民,高速干线经过我们这里,却不给开个出入口。

  已电话沟通,说明大望村和梧桐山村道情况,同时协调罗湖区发展改革局推进该事宜,保障大望村居民出行。

  问题28、地铁21号线预计什么时候可以公示站点?在上水径站是否和现有的5号线上水径占同台换乘?

  已电话沟通。一、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启动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现处于初步方案研究阶段,具体的线路方案尚未稳定。轨道21号线是本次建设规划的重点研究线路,下阶段,市发展改革委将充分汲取广大市民的建议,结合线路功能定位、片区土地利用规划、交通需求、网络换乘、工程条件等因素,重点论证21号线纳入五期建设规划的可行性和合理性,为尽早推动项目建设提供规划支撑。二、轨道21号线具体线站位公示时间,建议径向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咨询;三、根据上水径站初步规划方案,上水径站为站厅换乘。

  问题29、关于罗湖口岸片区打造教育城的规划中建立的特殊区域实施香港法律,整个教育城是否会对深圳本地市民开放呢?相关学校的录取标准是否能保证深圳居民与香港居民享受到一致的标准?

  已电话沟通。教育城事项由罗湖区政府牵头推进,目前还处于规划编制阶段。关于实施香港法律方面问题,该事项归属于国家事权,我市将以增进市民民生福祉为优先考虑,积极向国家争取有利于深圳发展的有关政策。

  问题30、请问深圳市在激发全社会投资活力,充分发挥投资对惠民生、优供给的作用方面是如何做的?

  已电话沟通,介绍我市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实施方案思路,通过拓宽公共服务空间供给渠道、创新多元办学体制、构建多元化办医格局、打造幸福康养服务平台、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试点公共服务空间混合功能配置改革等重点任务,激发我市社会领域投资活力,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促进政府投资提质提效。

  问题31、如果有将数字化经济、工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物联网、区块链、产业链等概念,通过平台将其转换为实际运用的工具,其商业模式可以让湾区服务贸易落地,使深圳成为服务中国实体经济、高技术制造业服务集聚地,市发改委愿意了解吗?深圳目前有什么样的政策,支持创新的商业模式?

  已电话沟通。肖先生初步构想通过搭建公共管理平台,对接银行及交易主体双方,通过供应链金融解决产业链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肖先生当前诉求为与发改委初步探讨平台建设方案。我方答复,希望肖先生调研比亚迪、顺丰等企业供应链融资系统和微众银行微业贷、供货贷等成熟产品,完善平台方案后作进一步探讨。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