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市发改委副主任蔡羽参加“民心桥”节目听众问题的落实情况

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3-02-26
人工智能朗读:

  问题一、李女士反映“建立公交车的停车场,避免公交车占道”。 

  回复:已电话回复李女士。城市公交是重要民生工程,加快我市城市公交发展,提高公交服务水平,是缓解城市拥堵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市政府逐步加大公交投入,但公交发展仍不能完全满足市民舒适便捷出行的需要,特别是公交场站建设因城市发展、土地制约、管理体制等方面的原因相对滞后,在场站数量、空间布局、服务水平等方面与我市建设国际化现代化先进城市仍有相当差距。 

  为提高公共交通发展质量,打造发达的一体化公交体系,市政府于201110月出台了《深圳市打造国际水准公交都市五年实施方案》(深府办〔201188号),提出加快转变交通发展方式,综合运用“交通供给、交通需求和交通引领”三大策略,力争用5-10年时间,基本建成具备国际水准的公交都市。上述实施方案在继续优化三层次公交网络、增加并优化常规公交运力、开行商务快巴和加强社区公交服务的基础上,提出加强枢纽场站建设,研究实施公交场站设施配建制度,多渠道增加场站供给,研究出台《深圳市居住商业及办公(建设)用地公交配套建设标准》,推进大型公共建筑、商业及办公建筑、大型居住区及轨道站点周边配建公交场站,到2015年每个街道新增2处以上公交场站;同时推进轨道交通站点配套的常规公交、出租车、非机动车停放设施建设,至2015年建成36处轨道交通“零换乘”公交接驳场站。 

  目前有关工作正在推进,通过实施上述计划,可有效缓解我市公交场站严重不足问题,同时将尽量减少公交车占道停放问题。该项工作的牵头单位是市交通运输委,有关更进一步的进展可咨询交通运输委。 

  李女士对我委的回应及工作态度表示满意。

  问题二、田先生 “的士站缺乏,的士吃饭时间的停车经常被拍照,建议配套措施跟上;建议取消燃油附加费”。 

  回复:已电话答复田先生。 

  (1)出租车是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补充,也是市民的个体机动化出行选择方式之一,规范出租车行业管理,配套建设相关措施也是提高城市交通运行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在设施建设方面,要切实考虑出租车行业的特点,关系到出租车司机的上厕所、吃饭等问题的设施要跟上,交通管理也要照顾到出租车的运行特点,部分路段在设施条件等许可的情况下,要允许出租车即停即走、可在规定时段短暂停留休息等,对电动出租车的试验运行要规范管理,不能损害其他出租车运营人员的利益。 

  我委将在政策制定、资源配置等方面考虑市民建议,有关意见也将通过相关渠道向市交通运输委反映。 

  (2)建立出租车运价与油价联动机制,通过收取燃油附加费弥补油价上涨对出租车营运成本的影响,是国务院、国家发展改革委、省物价局有关文件的明确要求。2009年以来,我市油运联动机制的实施对缓解出租车营运压力,维护出租车司机的合理收入和行业稳定,保障广大市民乘坐出租车的需求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现行的出租车运价体系是2009年通过听证等法定程序,并报请市政府批准制定的。作为关系到市民民生的重要服务价格,在定价的依据没有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应保持相对较长时期的稳定。通过燃油附加费的及时调整应对成品油价格调整对出租车营运的影响,也是保证基本运价保持稳定的重要保障。因此,短期内取消燃油附加费是不可行的。 

  对于田先生提出的将燃油附加费调整到里程价中的思路,我们下一步将会同市交委深化研究,在优化调整油价运价联动机制中统筹考虑。 

  田先生对我委的回应及工作态度表示满意。

  问题三、周先生咨询“地铁以后的规划”。 

  回复:已电话答复周先生,我市轨道交通正在运营的线路约178公里,包括:1号线(罗湖-机场东),2号线(赤湾-新秀),3号线(益田-双龙),4号线(福田口岸-清湖)和5号线(前海湾-黄贝岭)。 

  经国家批准,我市目前正在(即将)建设的线路约169.6公里,包括:11号线(福田中心区-松岗)、9号线(深圳湾-向西村)、7号线(动物园-太安)、6号线(深圳北站-松岗),正在加快前期工作的线路有8号线(国贸-小梅沙)。 

  根据我市轨道交通远期发展规划,至2030年我市将建设共16条线路、长约597公里。目前,我市规划部门正在进行轨道交通远景网修编工作,部分线路可能会有所调整。 

  周先生对我委的回应及工作态度表示满意。

  问题四、陈女士提出“私家车停车场和公共交通接驳的建议”。 

  回复:已电话回复陈女士。应加强公共交通特别是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的接驳;城市中心区周边应适当建设小汽车停车场,提供低价甚至免费的停车服务,使驾驶小汽车人士在此刻方便转乘公共交通工具,提倡公交出行,切实减少私人小汽车进入中心区。通过加大相关停车场建设,方便私人交通工具与公共交通换乘,可提高公交出行率,实现公交优先。 

  研究鼓励社会投资建设立体停车场的政策,在政府扶持土地供应方面大力发展立体多层停车场,既可集约使用土地也可为私人与公交的换乘提供停车空间,同时鼓励社会停车场在工作时间向公交换乘的私人交通工具开放,通过多种方式鼓励公交出行,为私人交通与公交换乘提供便利条件,不断提高公共交通出行的比例。 

  陈女士对我委的回应及工作态度表示满意。

  问题五、听众反映“的士行业改革有没有进入调研、准备怎么改?”。 

  回复:已电话回复该听众。出租车牌照的拍卖及使用已不适应深圳市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出租车牌照持有人因持有牌照可获取暴利,导致出租车费用较高,相关费用最终需由广大乘客负担,普通居民难以承受。出租车牌照作为社会公共资源应由社会民众共同享有,建议抓紧开展出租车行业的体制改革,取消出租车公司中间层,向长沙等城市学习,直接由出租车司机私人取得牌照,降低牌照使用成本,使老百姓受益。 

  我市出租车行业在支持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同时,行业自身也取得大力发展,但也确实存在与社会经济不相适应的情况,我市于201110月出台的《深圳市打造国际水准公交都市五年实施方案》(深府办〔201188号),也专门提出“完善出租车行业发展机制及配套政策”,进一步完善行业准入、监管、退出机制,优胜劣汰,建立与市场联动的行业利益分配机制,平衡企业与司机的利益关系,优化出租车经营发展环境,研究推出红色出租车和绿色出租车营运空间整合等目标。我委将充分调研,并与交通运输委加强沟通,推动相关部门找准问题,促进出租车行业改革。 

  该听众对我委的回应及工作态度表示满意。

  问题六、听众咨询“梅林片区的旧小区什么时候完成轨道燃气改造?”。 

  回复:已电话回复该听众。经与福田区建设局了解,福田区在2013年至2015年,将对辖区内两百多个老旧小区进行燃气管道改造。目前,已完成梅林片区孖岭社区的燃气管道改造试点工作,同时,福田区建设局已委托专业单位对辖区内小区进行专业调研,并根据专业调研结果,按照先易后难、政府主导、用户自愿(小区住户需超过2/3同意改造)的原则分批进行燃气管道改造。目前,我市天然气气源供应保障能力较强,可保障居民用户稳定用气。具体内容可以向福田区建设局了解。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