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境外投资政策有关事宜的在线访谈

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5-09
人工智能朗读:

  主持人:各位企业代表下午好!感谢大家今天来参与此次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境外投资政策解读在线访谈活动,今天我们请到了市发展改革委余璟副主任和产业协调处有关业务负责同志,就发改系统最新的境外投资政策给大家进行解读。第一个环节有请余璟副主任给大家介绍政策背景。

  余璟副主任:2014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第9号以下称“9号令”),将境外投资管理方式由逐项核准改为备案为主、核准为辅,对促进和规范境外投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9号令实施三年多来,境外投资快速发展,我国跻身境外投资大国前列。同时,境外投资发展呈现出一些新问题,企业也提出一些新诉求,需要对管理制度进行改革。比如,如何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进一步便利企业境外投资;如何补齐现行管理制度短板,进一步规范企业境外投资;如何提高公共服务质量,进一步服务企业境外投资,等等。针对新问题新诉求,国家发展改革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创新对外投资方式的要求,顺应境外投资发展需要,总结境外投资管理实践,广泛吸纳各界意见建议,在9号令基础上形成了《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第11号,以下称“11号令”)。11号令作为境外投资管理的基础性制度,在“放管服”三个方面统筹推出了八项改革举措,旨在加强境外投资宏观指导,优化境外投资综合服务,完善境外投资全程监管,促进境外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维护我国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

  主持人:第二个环节是互动环节,欢迎大家踊跃提问、咨询。

  企业代表王先生:哪些行为属于境外投资?

  业务负责同志:根据《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境外投资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企业直接或通过其控制的境外企业,以投入资产、权益或提供融资、担保方式,获得境外所有权、控制权、经营管理权及其它相关权益的投资活动。投资活动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下列情形:(一)获得境外土地所有权、使用权等权益;(二)获得境外自然资源勘探、开发特许权等权益;(三)获得境外基础设施所有权、经营管理权等权益;(四)获得境外企业或资产所有权、经营管理权等权益;(五)新建或扩建境外固定资产;(六)新建境外企业或向既有境外企业增资投资;(七)新设或参股境外股权投资基金;(八)通过协议、信托等方式控制境外企业或资产。

  企业代表师小姐:请问境内企业控制的境外企业开展境外投资,是否需要申报境外投资备案?

  业务负责同志:分为4种情况。一是境内企业控制的境外企业开展敏感类境外投资,需要报核准;二是境内企业控制的境外企业开展非敏感类境外投资,且涉及境内企业投入资产、权益或提供融资、担保等的,需要由境内企业报备案;三是境内企业控制的境外企业开展非敏感类境外投资,不涉及境内企业投入资产、权益或提供融资、担保等,且投资额超过3亿美元的,需要报大额非敏感类报告;四是境内企业控制的境外企业开展非敏感类境外投资,不涉及境内企业投入资产、权益或提供融资、担保等,且投资额低于3亿美元的,无需申报。

  企业代表王先生:请问需要办理延期的,要如何办理?

  业务负责同志:如确有延期需要的,请按11号令第三十五条规定,在有效期届满的30个工作日前,登陆以下网页http://jwtz.ndrc.gov.cn/jwtz-ex/home.do,即全国境外投资管理和服务网络系统进行填报。

  企业代表郭先生:请问完成情况报告应在项目进展到什么阶段时进行申报?

  余璟副主任:11号令第四十四条规定,项目完成是指项目所属的建设工程竣工、投资标的股权或资产交割、中方投资额支出完毕等情形。投资主体应当在项目完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通过网络系统提交项目完成情况报告表。

  企业代表方小姐:请问是否可以去境外设立无实际项目的投资平台?

  业务负责同志: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交部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7〕74号)中“四、限制开展的境外投资”的规定,在境外设立无具体实业项目的股权投资基金或投资平台需要报境外投资主管部门核准,国家未完全禁止该类投资,请登录全国境外投资管理和服务网络系统进行核准申报。

  企业代表方小姐:金融类企业境外投资是否需要到发改委申报?

  业务负责同志:需要。《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第二条明确指出:“本办法所称企业,包括各种类型的非金融企业和金融企业。”

  主持人:感谢活动嘉宾对今天节目问题的全部解答,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到此结束。我们将会把访谈的现场文字实录公布在网站“互动交流”下的“在线访谈”栏目中,以供大家查询。感谢各位朋友的积极参与,感谢广大市民对我市境外投资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再见!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