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2023深圳国际高性能医疗器械展)

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5-08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2023深圳国际高性能医疗器械展)

  2023年5月6日(星期六)16:30,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秦世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市食品药品安全总监王利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林汉城,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蔡翘梧介绍2023深圳国际高性能医疗器械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发布会。

  主持人吴筠(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深圳将于6月份举办2023国际高性能医疗器械展,今天的发布会主要是通报展会情况,并且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10575749.jpg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

  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秦世杰先生;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市食品药品安全总监王利峰先生;

  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林汉城先生;

  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蔡翘梧先生。

  首先,请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秦世杰介绍2023深圳国际高性能医疗器械展有关情况。

10575748.jpg

  秦世杰: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2023深圳国际高性能医疗器械展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对深圳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这为深圳全方位推进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高质量建设医疗器械产业集群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报告还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当前,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正在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战略部署,将其作为“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的重点,努力建设成为全球知名的高端医疗器械研发中心和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发展高地。

  当前,深圳医疗器械产业坚持创新和国际化道路,加速产业结构高端转型,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连续增长。2022年7月,深圳印发了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行动计划以及一系列配套措施,重点支持高端医学影像、体外诊断、高端植介入等主要产业领域,以及手术机器人、智能软件等前沿领域,支持范围涵盖了临床转化、注册审批、园区建设、器械生产等多个维度,全力打造全过程产业生态链。同时,全市在推进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中,以重大公共服务平台为精准发力点,加强专业技术服务能力建设;瞄准产业需求大、严重依赖进口的共性关键技术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及市场准入研发资助,多措并举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经过多年的发展,深圳拥有良好的高端医疗器械生态产业链,培育出大批龙头企业和创新团队。2022年,深圳市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增加值达到332亿元,同比增长12.4%。

  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2023深圳国际高性能医疗器械展,将于2023年6月8日-1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举办,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作为指导单位,市发展改革委、科技创新委、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场监管局、卫生健康委、医保局、各区政府作为组织单位,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共同主办。本次展会的主题是“汇前沿创新 聚智造高地”,以展示国内外高端医疗器械、创新成果和产业生态为主,展览面积约40000㎡。展会设立“8+1+1”十大展区,即医学影像展区、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展区、应急救治及康复展区、医学检验展区、医院建设及数字医疗展区、医院成果转化展区、创新产品展区、医疗器械制造供应链展区等8个功能展区、1个各区产业生态展区、1个新产品发布展区。同时将组织医疗装备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医学装备创新发展研讨会等五十余场重点会议及论坛。此外,在本次展会上,深圳市多家医院将发布医疗设备采购需求,全国16家综合性三甲医院将与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进行临床试验与转化基地签约。

  本次展会将是一次高规格、高标准、高水平的全球高性能医疗器械行业盛会。展会覆盖医疗器械产、学、研、医、资、政、管等全生态链条,集中展示深圳及全球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创新+高端”的发展亮点和成果,搭建产业交流平台,促进产业“双招双引”,以打造全球领先的“先进医疗器械技术发布中心、医疗器械集散贸易中心、创新科研成果工程转化交流中心、卡脖子核心零部件实现中心”四大高地为目标持续迈进。深圳拟以本届展会作为起点,持续深化打造深圳市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品牌活动,锚定深圳市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发展高地的地位,持续构建深圳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生态。为深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布局,促进深港产业集群融合化、国际化、高端化发展,本次展会将在香港设置分展,预计有近百家国内外高端医疗器械企业参展,展出全球最新前沿创新成果,推进国内企业出海发展,利用香港科创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产业交流、合作,全面释放香港与深圳驱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双引擎潜力,进一步形成深港产业互联互通、协同发展的良好生态。

  目前,展会正处于紧密的筹备阶段,已邀请GE医疗、飞利浦医疗、直观复兴等跨国公司,国药集团、迈瑞医疗、安科等大型企业,汉诺医疗、精锋、亚辉龙等各细分领域头部企业和创新企业,以及程京、顾晓松、王松灵、姜保国、段广仁等十余名院士专家参加本次展会。后续,我们仍将邀请更多顶尖专家、龙头企业参与到本次活动中。

  在此,我们真诚地邀请各位媒体朋友届时参加2023深圳国际高性能医疗器械展,大力关心和支持、宣传本次展会。作为我国第一批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将始终立足全球事业、服务国家战略,瞄准打造成为全球知名的生物科技创新中心和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地而不懈努力。

  谢谢!

  吴筠:谢谢市发改委秦世杰先生对展会详细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各位记者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现在开始提问。

  记者:我是来自证券时报的记者,请问一下发改委秦主任,深圳举办高性能医疗器械展有什么优势,在推进产业发展方面又有哪些政策举措?谢谢!

  秦世杰: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高端医疗器械产业是体现一个城市制造业与科技尖端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已经成为全球各地竞相发力的重点领域。深圳高端医疗器械产业起步早、基础好,已经成为国内高端医疗器械产业最主要集聚地之一,产业规模和总产值在国内名列前茅,产值约占全国十分之一,在全球也是十分重要的产业发展高地。随着2020年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落地深圳、2022年深广高端医疗器械集群入选国家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深圳高端医疗器械产业蓬勃发展。

  总体来看我市医疗器械产业有三大特点:一是企业基数多、集聚态势好。目前全市生产企业约有1800家,其中上市公司19家,十亿产值企业11家,西门子、飞利浦等国际龙头企业也都在深圳落地布局。二是细分领域强、技术水平高。我市医用监护仪、心电图机等产品出口在全国出口的占比均超过40%,以核磁、体外诊断、超声等为代表的高端医疗器械产品具有国际竞争力。三是上游基础好、产业配套齐。机械加工、电子信息、软件工程等优势产业为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企业集聚夯实发展基石,专精领域塑造发展长板,优良配套推进持续发展,这些都为深圳市举办高性能医疗器械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产业政策方面,去年深圳“20+8”中已经出台了医疗器械专项政策,《深圳市促进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描绘了路线图,并从以下多个方面出发,构筑全链条产业支持政策体系:一是强化产业创新策源能力,支持打造国家、省市级医疗器械重点平台,布局重大公共服务平台和核心技术攻关专项;二是支持器械产业研发与生产,依据医疗器械市场准入等专项,为企业创新研发、产品生产提供大力支持;三是加大创新产品应用示范,从优化创新产品入院、首台套应用示范、深化港澳药械通等方面重点发力;四是深化临床试验改革,全面提升产业发展的深圳临床试验基础能力,破除对于产业的制约;五是打造医疗器械特色园区,全面强化医疗器械产业土地供给,重点遴选支持一批医疗器械特色园区。此外,我市已成立高端医疗器械产业联盟,正在加快组建深圳市医疗器械产业基金,未来将着重投资高端医学影像、手术机器人、高端植介入材料、智能软件等重点细分领域。

  展望未来,我们还将加大力度培育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向全球知名研发中心和国际一流产业集聚高地稳步迈进,谢谢大家!

  记者:谢谢主持人。壹深圳记者提问,蔡秘书长,你好!请问2023深圳国际高性能医疗器械展筹备情况如何?

10575743.jpg

  蔡翘梧: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下面我来回答您的问题。2023深圳国际高性能医疗器械展将于6月8日-1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在深圳市人民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在市发改委、工信局、科创委、市场监管局、卫健委、医保局等部门支持下,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三家单位,以“优势互补、协力合作”为原则,按照高标准高要求开展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包括全球企业招展、对外招商宣传等方面。

  在组织架构方面,为加快推进展会筹备、明确组织分工,本次展会成立了深圳国际高性能医疗器械展组委会。组委会下设办公室、招展组、招商组、会展宣传策划组、会议论坛组、接待与对外联络组、公共安全组、服务后勤组等,各部门按分工紧密合作。同时本次展会还将深圳市各区纳入到组委会当中,进一步加快招展招商工作,各区也将在展会上展出自身产业生态,让全国医疗器械企业“一站式”深入了解深圳各区的发展情况。

  在招展招商方面,本次展会预计展出面积为4万平方米,今年年初启动企业招展工作后,组委会已经密集对接近1000家医疗器械企业,涵盖了国际国内大部分龙头企业。各参展品牌和企业将推出更多国内首发、首展的前沿产品,相信依托本次展会作为桥梁,将推进更多企业连接国际市场,更好地“走出去”,打造成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

  在会议论坛方面,本次展会将同期举办三十余场高规格会议论坛,初步计划了医疗设备集中采购趋势论坛、医疗物价改革高峰论坛、医用耗材采购工作交流会等重点活动,届时各个论坛也将给大家呈现精彩纷呈的专业化内容,大家敬请期待。

  以上就是关于您这个问题的回答。在此,我们诚邀社会各界朋友在6月8日莅临国际高性能医疗器械展,共襄盛会、共谋发展、共创未来!我们期待大家光临!谢谢大家!

  记者:谢谢主持人。深圳商报记者提问,想请问卫健委林汉城主任,请问深圳市在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和医疗器械企业沟通交流方面有什么举措?

10575747.jpg

  林汉城:谢谢您的提问。作为医疗卫生行业主管部门,市卫生健康委积极引导医疗卫生机构和医疗器械企业加强沟通交流,让医疗器械供需双方有更深入的了解,共同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一是搭建院企沟通交流平台,通过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定期组织论坛、研讨会、产品展示会等形式,让医疗器械企业更了解医疗卫生机构的临床需求,医疗卫生机构了解产品性能,以便研发和生产更符合患者需求的产品。二是提升我市医疗卫生机构的药械临床实验服务能力,出台了《关于提升深圳市医疗卫生机构临床研究能力的意见》,鼓励医疗卫生机构积极承接药械临床实验,为医疗器械企业的创新产品临床实验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三是完善医-研-企协同创新机制,联合多部门出台了《关于促进深圳市医疗卫生机构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意见》,推进我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学科研成果转化,实现医-研-企协同发展。

  谢谢!

  记者:你好,南方日报记者提问。请问一下市场监督管理局王利峰总监,在医疗器械行业监管服务、产品检测和审评审批等方面,市市场监管局有哪些举措呢?谢谢!

10575744.jpg

  王利峰:谢谢您的提问。作为医疗器械行业监管部门,市市场监管局在做好质量安全监管、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的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推动产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企业服务,聚力优化营商环境。以知识产权、质量、标准、品牌、信用等为切入点,积极推进质量技术帮扶、标准制定和认证、专利申请、检验检测、知识产权、信用维护等“普惠性服务”,以最实举措服务医疗器械企业成长壮大、转型升级;对无证无照、假冒伪劣、知识产权侵权、不正当竞争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持续净化和提升营商环境;针对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建立企业注册辅导专班,集合我局法规、检测、审评等骨干力量,全力服务帮助企业产品快速获批上市。

  二是建好公共平台,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充分发挥深圳市医疗器械检测中心平台作用,加强软硬件建设,最大限度发挥检测效能,为企业提供从产品研发、临床前动物试验、临床试验、注册检验、技术要求整改、产品注册、卫生经济学评价、临床使用反馈等医疗器械全周期、“一站式”平台服务。加快推进国家医疗器械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的筹建,研究服务医疗器械产业全溯源链、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并具有前瞻性的计量技术,加强计量测试能力、计量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为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技术服务。

  三是加强专业指导,持续优化审评审批服务。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建设,联合为我市创新企业开展受理前技术问题咨询、专题培训、调研辅导等服务工作,发挥大湾区分中心国家级平台作用,帮助企业提高医疗器械产品注册申报效率。另外,2020年12月起,我局正式受广东省药监局委托承接我市第二类医疗器械延续、变更注册技术审评工作。通过积极优化内部工作流程,制定产品审查要点手册,组建专家库和宣传培训,缩短审评时限,目前技术审评平均耗时比法定时限压缩60%以上。谢谢大家!

10575742.jpg

  吴筠:谢谢市场监督管理局王局对记者的答问。医疗器械这个产业产品,确实,既需要质量监管,也需要在创新方面做好服务,鼓励创新。也感谢南方日报记者提问。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高端医疗器械产业是我市“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布局当中的重点领域,也是体现制造业与科技尖端水平的标志产业。深圳在这个领域有良好的基础条件和产业生态。当前,深圳正在向全球知名研发中心和国际一流产业集聚高地迈进,即将举办的深圳国际高性能医疗器械展,呼应这个细分领域前端产业的发展关切,将是一次高规格、高标准的全球行业盛会,我们请媒体朋友、业界、专业人士、企业、社会各界都来关注这个展会,共同探讨和推动尖端科技产业发展造福民生需求,共同来促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构建,以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发布会图文实录将在深圳发布和深圳政府在线上发布,同时,在读特、壹深圳、i深圳等媒体平台上也会有视频的回放,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大家!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