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价格政策管理 > 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

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通知

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6-12-30
人工智能朗读:

  深发改〔20161526

  

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完善我市保障援助体系,缓解价格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压力,根据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民政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我省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价格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通知》(粤发改价格〔2016721号)精神,经市政府同意,现就完善我市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价格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以下简称联动机制)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按照“明确责任、改善民生;短期波动、发放补贴;持续上涨、调整标准”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我市联动机制,保障困难群众生活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并逐步得到改善。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调整机制,逐步实现困难群众价格临时补贴及各项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提高幅度与物价上涨幅度、经济发展速度、居民收入增长水平基本同步的目标。

  二、保障对象

  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为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对象:

  (一)具有我市户籍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

  (二)具有我市户籍享受定恤定补的优抚对象;

  (三)正在我市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员。

  三、启动条件 

  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即启动联动机制:

  (一)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单月同比涨幅达到3.5%

  (二)CPI中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6%

  四、联动措施 

  当联动机制达到启动或中止条件时,市发展改革委根据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通报的相关价格指数信息,及时提出启动或中止联动机制的意见函告各相关部门组织实施。

  若遇CPI长期波动,根据联动机制规定连续发放价格临时补贴6个月以上时,民政部门应按照调整低保标准的有关程序提出相应意见;优抚对象的抚恤补助标准、特困人员的救助供养标准和领取失业保险人员的失业保险金标准,由民政、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按国家和省相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情况适时进行调整。自提高相关标准当月起,中止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联动机制启动周期于次月起重新计算。

  五、补贴标准

  (一)按“低保标准×当月CPI同比百分比涨幅×调整系数”的方式,计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的标准。调整系数综合考虑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SCPI)上涨情况。

  (二)当联动机制达到启动条件时,按每人每月最低补贴30元计算。如根据上款方式计算的补贴标准大于30元,则据实发放当月补贴。

  六、补贴发放

  价格临时补贴以应急措施的形式,实行“按月测算、按月发放”,并于公布CPI等相关指数的20个工作日内完成价格临时补贴发放。通过现有渠道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时,要注明所发补贴为“价格临时补贴”(可简称“价格补贴”或“价补”)。当月所有启动条件均不满足时,即中止联动机制,停止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对保障对象发放的价格临时补贴资金仍由各区财政统筹安排。

  七、职责分工

  建立和启动补贴联动机制涉及的工作主要由市发改、财政、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和各区政府分工负责。

  (一)市发改部门负责协调和衔接各相关部门做好联动机制的实施工作,密切关注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定期统计汇总价格临时补贴发放情况。

  (二)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负责及时提供相关价格指数数据,并在达到联动机制启动条件的当月,将本期CPI、食品类价格同比涨幅以及补贴发放调整系数通报市发改、财政、民政和人力资源保障局部门。

  (三)市民政部门负责组织发放所有保障对象的价格临时补贴,并根据联动机制实施情况适时提出调整低保标准或抚恤补助标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的意见。

  (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配合民政部门开展补贴发放工作,并适时梳理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的待遇水平、领取期限以及失业保险金标准调整等信息。各区社保部门应在联动机制启动后的两个工作日内,向同级民政部门提供本辖区(以街道为单位)登记的正在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员名单及补贴发放账号等相关信息。

  (五)各区政府及财政部门负责做好资金保障工作。

  八、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保障。建立部门协调机制,市发改、财政、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要加强联系协调,准确掌握补贴联动机制实施情况,并根据情况的变化及时加以完善。市民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须于每年1月、4月、7月、107日之前向市发展改革委报送上一季度价格临时补贴发放情况(其中1月份报送上年度全年情况),由市发展改革委汇总上报省发展改革委。

  (二)及时发放补贴。联动机制达到启动条件时,各区、各有关部门要根据相关规定,按照职责分工抓紧开展核定补贴对象、落实有关资金等相关工作,确保补贴及时足额发放。

  (三)积极组织宣传。要通过新闻媒体、官方网站等多种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布有关政策、措施及市场监测情况,增进社会各方特别是困难群众对联动机制的理解认识,保障联动机制平稳实施。

  本通知自发文之日起执行。深发改〔2012996号、深发改〔20141036号文同时废止。

  特此通知。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财政委员会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

                                                                                                                                     20161230

分享到:
分享到: